歡迎蒞臨成德國小
無障礙環境介紹專區首頁
:::
基本資料
簡介 簡介
平面圖 平面圖
硬體設施與輔具 硬體設施與輔具
 
無障礙軟體服務措施
軟體服務 軟體服務
課程與教學 課程與教學
特教體驗營 特教體驗營
導盲犬活動 導盲犬活動
學校特色 學校特色
 
網路資源
口足畫藝 口足畫藝
影片分享 影片分享
無障礙環境資訊 無障礙環境資訊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導盲犬協會 導盲犬協會
 
 
:::
     
 

nbsp;

nbsp;資源班特教體驗營活動

nbsp;nbsp;參加對象:3年級全體小朋友

主辦單位:輔導室、特教班、愛心媽媽群hellip;


nbsp;nbsp;nbsp;nbsp;這次的體驗活動主要分成三個關卡:

一、暗路之旅(體驗視障)

二、千言萬語(體驗聽障)

三、乾坤大挪移(體驗肢障)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年級所有小朋友分成兩梯次,分別在下午第一節和第一節進行。在活動進行之前,由輔導室盧主任先幫大家作一番體驗活動時要注意的事項,接著大家就帶著一份期待的心情展開各項闖關活動。

暗路之旅(體驗視障)

在暗路之旅這一關,由於小朋友需要矇上眼睛,由另外一位小朋友引導,依循地上的指標前進。其實在這一關裡,引導的小朋友擔任了極為重要的任務!引導的小朋友需要比矇眼小朋友的位置再向前一步,並細心的告訴矇眼的小朋友哪裡該閃過的障礙。有的小朋友很細心的帶著矇眼的小朋友走著且配合矇眼小朋友的步伐速度,有的小朋友很貼心,經過每一個地方都會附上詳細的說明:「現在經過的是特教班喔!」「再走幾部就要下樓梯了喔!」。但是有的小朋友比較調皮會用半跑半跳的方式帶著矇眼的小朋友。這種方式是非常危險的呢!因為矇上眼睛的小朋友會沒有安全感,走路也會失去平衡感,如果因此而絆倒了,變成缺牙的小朋友可怎麼辦!經過老師和愛心媽媽的勸說,這些小朋友才知道事情嚴重性。所以每個可愛的小天使們,如果下次遇到盲人朋友們需要我們的幫忙時,請發揮這次體驗營中學到的技巧,(1)請站在盲人的左前或右前一步地方的位置。(2)請不要牽盲人的手走路,讓他扶著你的肩膀或是桌著你的手臂後方。(3)遇到有障礙物或是需要過馬路時,請盡量提供盲人同胞環境週遭的資訊。

乾坤大挪移(體驗肢障)

而在乾坤大挪移這邊呢,因為三年級的小朋友太投入了,有的班級居然變成了男生和女生的賽車大競擊。所以加油助陣的聲音有點大,讓正在上課的五年級導師有點傷腦筋喔!不過在體驗過後大家也都了解到了只用兩隻手來行動還真的很不方便,也沒有辦法像平常一樣健步如飛!

最後在千言萬語這關出現的大烏龍就更多了,因為耳朵帶了棉花,所以在傳話的過程時,會因為聽不清楚對方所說的話,許多小朋友都出現了,ㄚ~什麼。一臉狐疑的表情。還有『兔子在跑』傳到最後變成了「肚子吃飽」的無厘頭對話。小朋友也因此知道聽障者的不便,也同時體驗到解決的方法,如果大家能將說話的速度放慢,聲調提高。或改用筆談的方式就能幫忙聽障者的不方便了。

活動當天我們商請了幾位愛心媽媽來幫忙活動進行的流程,nbsp;還有書凱小朋友來擔任我們體驗活動的小小義工,也因為大家協力的幫忙和支持讓這次的活動圓滿落幕。nbsp;

nbsp;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