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蒞臨成德國小
無障礙環境介紹專區首頁
:::
基本資料
簡介 簡介
平面圖 平面圖
硬體設施與輔具 硬體設施與輔具
 
無障礙軟體服務措施
軟體服務 軟體服務
課程與教學 課程與教學
特教體驗營 特教體驗營
導盲犬活動 導盲犬活動
學校特色 學校特色
 
網路資源
口足畫藝 口足畫藝
影片分享 影片分享
無障礙環境資訊 無障礙環境資訊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導盲犬協會 導盲犬協會
 
 
:::
     
 
導盲犬活動

nbsp;

導盲犬活動

◎nbsp;nbsp;活動名稱:歡喜導盲、讓愛飛揚、校園宣導活動。

◎nbsp;nbsp;活動地點:活動中心。

◎nbsp;nbsp;nbsp;參加對象:全校四年級各班學生。

◎ 承辦單位:輔導室(含資源班) 。

◎協辦單位:台灣導盲犬協會(教育宣導主任 李政忠)。

◎宣導主題:認識導盲犬。


nbsp;nbsp;nbsp;nbsp;全體四年級小朋友非常守秩序排好隊伍等待李主任和導盲犬turk,在小朋友們看到導盲犬時發出一陣驚呼聲中展開今日的導盲犬宣導活動。

nbsp; nbsp;nbsp;因為李主任的眼睛看不見,所以到了全然陌生的環境,從進活動中心到上台都需要旁人的協助和引導。一進活動中心所有小朋友的目光就全部被導盲犬turk乖巧且亦步亦趨跟隨主人的工作態度給吸引住了。

李主任解開一道一道對於導盲犬的疑惑

nbsp; nbsp;nbsp;『哇!好大喔!』『她看起來好乖喔!』『咦!她都不會亂跑和亂叫耶!』『我阿姨家也有一隻拉不拉多喔!』四年級的小朋友們陸陸續續發出一陣陣的疑問和驚嘆。李主任在盧主任帶領就定位之後,就開始為現場的小朋友解開一道一道對於導盲犬的疑惑。一開始就以『小朋友你們知道什麼是導盲犬嗎?』揭開今天的序幕!

nbsp; nbsp;nbsp;李主任針對幾個主題來介紹導盲犬

nbsp;nbsp;nbsp;nbsp;李主任針對幾個主題來介紹導盲犬,先介紹導盲犬為引導視障者進出公共場所及搭乘任何交通工具的一種工作犬,然國內現階段工作之導盲犬僅有六隻。且活動範圍均以台北縣、市為主,對於社會大眾想見到或是想了解導盲犬,除了媒體的偶爾介紹外,接觸的機會並不普遍,因此導盲犬常會被質疑會咬人嗎?會亂叫、亂大小便、這裡不可以帶寵物等諸多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協會必須透過不同的宣導方式告知社會大眾導盲犬的專業訓練流程及對視障者的幫助。使社會大眾認識及接納視障者使用導盲犬之權益。協會現階段以學生為主要宣導對象,藉由視障者的現身說法及導盲犬的示範,使學生了解導盲犬為視障者的眼睛而不是寵物的正確觀念,進而能使學生在日後接觸導盲犬及身心障礙者,皆能主動關心或協助其不便之處。接下來介紹導盲犬的品種和資格:並非每一種狗都可以成為導盲犬,要具備先天體質上的條件,聰明敦厚又有積極主動的意願hellip;.等,才會被挑選訓練成為導盲犬。但並非每一隻接受訓練的狗狗都可以成為導盲犬,一般而言,經過訓練而成為導盲犬成功機率不大於30﹪。現今世界上導盲犬選用的犬隻大多為拉不拉多或黃金獵犬,因為這兩種犬種個性溫馴、性格穩定且不具攻擊性。李主任還特別強調成為導盲犬的狗狗們的祖宗八代都必須是不具攻擊性的狗狗才有成為導盲犬的確切資格喔!條件還真的非常嚴格呢!

在台北捷運上受訓的導盲犬

nbsp; nbsp;nbsp;導盲犬的訓練流程:1.幼犬時期在寄養家庭接受導盲犬訓練:幼犬在兩個月時送至審核通過之寄養家庭,接受為期一年之社會化生活訓練,在這一年當中,狗狗必須習慣跟著寄養家庭成員進出各種公共場所,像是電影院、餐廳、電梯及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狗狗們必須學習如何在公共場所保持安靜、不隨地大小便等如果幼犬此一階段無法符合要求,則無法送至導盲犬學校受訓。必須轉作他用,可訓練為其他工作犬或成為寵物犬。離開寄養家庭接受導盲犬訓練,幼犬在寄養家庭表現良好者,年齡到十二至十八個月大左右(依犬種不同而有差別),健康也沒有瑕疵的情況下,由寄養家庭送回訓練中心,接受為期八個月至一年的專業導引訓練。在此階段受訓的狗狗會依實際情形居住在下列兩個地方:(1)寄宿於訓練學校。(2)於寄宿家庭居住,寄宿家庭每天早上將受訓犬送至訓練學校,每天晚上將受訓犬接回家中居住。再與導盲犬使用者配對及訓練,最後就是正式上路囉!

當李主任在介紹時,turk都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和等待,不時還會用眼神的餘光看著李主任好像在擔心什麼似的。

四年級的小朋友依依不捨的和TURK說再見.....

最後再回答完小朋友們的疑問後,turk和今日賣力為大家介紹導盲犬的李主任合影後,所有四年級的小朋友帶著滿滿的收穫結束今天的活動!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