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暨防災教育網
~ Welcome 成德國小 ~
:::
防災教育
校園災害防救計畫 校園災害防救計畫
災害防救應變組織 災害防救應變組織
防災演習腳本 防災演習腳本
檢討會議與記錄 檢討會議與記錄
防災教育師資名冊 防災教育師資名冊
演練實施計畫 演練實施計畫
 
防災教育宣導
宣導照片 宣導照片
演練活動照片 演練活動照片
演練活動影片 演練活動影片
防災成果彙編 防災成果彙編
家庭防災卡宣導 家庭防災卡宣導
風水災後自我防疫 風水災後自我防疫
主題統整課程 主題統整課程
防災任務學校充實 防災任務學校充實
防災管理手冊位置 防災管理手冊位置
編擬腳本會議照片 編擬腳本會議照片
 
 
:::
     
 
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

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

參考資料來源:內政部、教育部

情境: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幾乎所有學生會感到驚嚇、恐 慌、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移位、搖晃,甚或翻倒

一、學生在教室或其他室內:(如圖書館、社團教室、福利社、餐廳等)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就地避難的最重要原則就是先快速判斷是否有掉落物及倒塌物品, 進而優先保護頭頸部及身體。避難地點例如:

(1)桌子或堅固的物品下方(桌子物件若可能造成傷害則不宜,例 如:玻璃桌面)。

(2)牆角,要確認上方懸掛物品是否可能墜落、是否有玻璃窗可能爆 裂等危險狀況。

2.避免選擇之地點:

(1) 玻璃窗旁。

(2) 電燈、吊扇、投影機等易墜落物之下方。

(3) 未經固定的書櫃、掃地櫃、電視、蒸便當箱、冰箱或飲水機旁 或貨物櫃旁(下)。

(4) 黑板、公布欄下。

3.遵循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趴下、掩護、穩住,直到地震搖晃結 束;若使用輪椅、助行器輔具者,應以鎖住、掩護、穩住,直到 地震搖晃結束。

4.躲在桌下時,應盡可能趴下,壓低頭部,優先保護頭頸部,且雙 手握住桌腳以桌子掩護,並穩住身體及桌子。到任何空間都要養 成習慣,快速瀏覽地震發生時可能的保護屏障,避免電燈、吊扇 或天花板、水泥碎片等掉落造成傷害。

(二)地震稍歇時,應聽從師長指示,依平時規劃之疏散路線,快速疏 散。注意事項如下:

1.應依規劃路線疏散。疏散時可用具備「緩衝」保護功能的物品保 護頭頸部(例如:較輕的書包、軟墊、墊板反折形成緩衝等);若 學生行走仍需要牽手或老師引導,則建議可用頭套或頭盔等輔助 器材。 

2.災時需冷靜應變,才能有效疏散,遵守「三不原則」:不推、不跑、 不語。大聲喧嘩、跑步,易引起慌亂、推擠,因而造成意外。若 學生面對突發事件有所恐懼或慌張,因而有放聲大哭或突然言語 不止等壓力行為,老師仍應盡可能引導學生疏散。

3.避難疏散路線規劃,應避開修建中或老舊建物或走廊,並考量學生同 時疏散流量,務必使疏散動線順暢;另外,要特別留意低年級及特殊 需求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幼兒等)之避難疏散需求。

(三)抵達安全地點(操場或其他地點)後,教職員工生均應確實點名, 確保所有人員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情緒;若有人員未到(或受傷 ),應盡速執行相關應變任務。

 

二、學生在室外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在走廊時,應注意是否有掉落物、窗戶玻璃爆裂等狀況,盡可能 就 地趴下保護頭頸部;地震稍歇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安全地點。

2.在操場時,應避開籃球架、足球門、大型喬木等可能傾倒之物品。 若已無墜落物之疑慮,則以就地等待為原則。

3.千萬不要觸碰掉落的電線。

(二)抵達安全地點(操場或其他地點)後,教職員工生均應確實點名, 確保所有人員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情緒;若有人員未到(或 受傷),應盡速執行相關應變任務。

※特別注意事項:

(一)低年級學生、特教班或資源班學生應由專人引導或由鄰近老師負 責帶領;特殊教育學校得視需求規劃等待救援點。

(二)在實驗室、實驗工廠或廚房,應立即保護頭頸部,遠離火源或化 學藥品,尋找安全的掩護位置,並依地震避難掩護要領就地避難, 俟地震稍歇後關閉火源、電源,進行疏散避難。如果正在火源、 電源旁,應順手關閉火源或電源,再行就地避難;如果不在順手 範圍,應先就地避難,優先保護自身安全。

(三)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視聽教室,應先注意是否有掉落物, 於座位就地掩蔽並保護頭頸部,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

(四)在建築物內需以具備緩衝效果之物品保護頭頸部;當離開建築物 3 到空曠地後,若已無墜落致傷之可能,則不需再特別掩護。

(五)地震大力搖晃時,移動可能導致跌倒,毋須特別前往開門與關閉 燈具電源;地震稍歇且啟動疏散時,應記得關閉使用中之電源


 
     
 
:::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