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休止-音樂開門
不論開心或難過~音樂是你最好的朋友
●快樂沒有休止符,音樂的流動也沒有休止符  ●因為看見、聽見希望之聲,所以期盼樂無休止~~  
:::
音樂夢工坊
上課小叮嚀 上課小叮嚀
音樂夢想師 音樂夢想師
音樂教學理念 音樂教學理念
 
音樂開門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榮譽榜 榮譽榜
音樂Show 音樂Show
 
 
:::
     
 
音樂教學理念

用音樂感化孩子的心,

讓孩子從學習音樂的過程中,

獲得心靈的喜悅,進而喜歡音樂,

給孩子多一點歡樂、多一點感動、多一點回憶!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跳脫傳統的「課程標準」束縛,藉由學習領域的能力培養,讓教學變成一種多元智能的開發活動,將以往師生間由單向接收形式的技能指導,轉換為引導與探究的雙向互動關係。

nbsp; nbsp; nbsp; nbsp; 其中藝術與人文的學習領域,較以往的課程標準有很大的改變,其教學範圍包括三項學科: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而表演藝術之戲劇教學在藝術與人文領域中是最具統整性的特質,一般人稱戲劇為「綜合藝術」是因其中包含了語言、音樂、舞蹈、美術、雕塑、建築等多重要素。戲劇除了在本質上表現人與人、人與團體、人與環境的關係來顯示其人文價值之外,其美學上的劇場表演與技術、社會學上的認知、良知、信任與教育學上的概念、洞察力、同理心等都是表演藝術戲劇教學的重要內涵。

nbsp; nbsp; nbsp; nbsp; 任教初期個人即開始接觸青少年戲劇指導的學習,曾指導學生參加兒童劇展之演出,也嘗試將戲劇元素融入各科教學中,多樣貌的戲劇教學活動不但受到學生及家長的支持鼓勵,劇展演出還榮獲特優、最佳美術設計、學生個人演技獎等多項榮譽,個人更獲得導演獎的肯定。民國90年九年一貫實施之後,更致力於兒童音樂劇的推展,除了與視覺藝術教師協同合作成立音樂劇團之外,也融入高年級藝術與人文課程中,一方面期使孩子可以經驗或分享這寓教於樂的藝術活動,培養孩子的藝術知能,另一方面陶冶生活情趣,啟發孩子們的藝術潛能。

nbsp; nbsp; nbsp; nbsp; 在音樂教學方面,則運用遊戲的引導方式,將音樂融入律動、戲劇、語言及美術等自我表現藝術的活動當中,除了讓孩子獲得音樂經驗之外,並藉由啟發、創造和思考的過程,培養孩子統合音樂的能力。

nbsp; nbsp; nbsp; nbsp; 音樂教學主要的內涵在於強調兒童感受音樂、激發兒童愛好音樂的興趣和態度,進而理解音樂、表現音樂。因此,身為音樂老師應慎選適切的教科書,並勤於鑽研新的教材教法,設計活潑、趣味的教學活動,讓兒童透過身體的表現,從做中學主動參與各項教學活動,由親身的體驗領會出學習的樂趣。

nbsp; nbsp; nbsp; nbsp; 音樂是帶給兒童創造力和學習力的最佳途徑,小孩子天生喜愛唱歌跳舞,而且喜歡和大人一起遊戲,所以從遊戲中學習音樂,是激發兒童愛好音樂、感受音樂最好的方法,希望伴著音樂成長的孩子,更能體會人生的美善,也更懂得把握生活的福緣。


 
     
 
:::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