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同步作息,陪孩子學「專心」!  

當導師最常被問:「老師,我小孩都不能專心,寫功課都常常分心,我到底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把班上容易分心的孩子做個分類,大多數孩子分心的原因其實是生活中的某些習慣養成的,特別是生活節奏比較匆忙的家庭。

生活節奏匆忙,當然是因為大人造成的原因比較佔大部分,像是因為自己工作忙,所以要催著孩子趕緊做完作業、吃完飯、洗完澡、然後趕快睡覺。孩子年紀小、動作沒那麼機靈、想事情也沒辦法很周全,看在大人眼裡就覺得拖拖拉拉、丟三落四,然後大人就忍不住要插手處理,但這種救火員式的幫忙還要附帶上很大的脾氣,不但剝奪了孩子增強生活能力的學習機會,還讓孩子在長期的怒罵聲中變得膽小,常常是沒在「緊迫盯人」的狀態下神經線條鬆弛、呈現放空狀態,這就變成了我們眼中的「分心」。

nbsp;
nbsp;

nbsp;

我都很直接的跟家長說:「你們可以不要那麼忙嗎?或是不要兩個大人同時忙,而要練習把陪伴的時間完整的切出來給孩子,經營出家裡一個穩定的氣氛,孩子才能在穩定的氣氛中培養出沉穩、專心的性格。」

「另外,大人要示範『專心』給孩子看,因為『專心』太抽象,他要透過大人的示範,跟著模仿,才能夠學習『專心』。」

然後家長問啦:「專心要怎麼示範呢?」

我說:「和孩子同步作息。他寫功課時,你就坐在旁邊看書、做些文書工作都行,然後規定在三十分鐘裡大家都安靜做自己的工作,等到休息時間,可以說說話、吃吃點心,等休息時間結束,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孩子會看到大人在工作時的態度,不會動來動去、不會邊玩耍邊做事,那種全心全意在自己工作的模樣就是『專心』。

等到作業和工作結束,可以和孩子們分享完成責任後的輕鬆心情,再找個獎勵的小儀式讓孩子們愛上『專心把事做好』的成就感,慢慢、慢慢,孩子就更能主動性的『專心』做事。」

跟家長道別前,我還會囉唆的多加一句提醒:「可以想像這樣的訓練必須投資的是時間,孩子在習慣上的養成,我們本來就要給予更多耐心的支持和陪伴。投資一年,可以換來十幾年不用嘮叨同樣的事情,想像那是多#40637;令人興奮的超值報酬率呀!那麼這一年就讓我們好好扮演『巧虎」的角色,讓孩子跟著我們一起學『專心』!」

孩子對任何事情的好奇心導致他們被吸引過去,這是天性,不是缺點,但「專心」卻是後天經過訓練才能養成的。所以當你發現孩子「不專心」時,千萬別急著生氣,而是馬上想到:「啊!是我忘了教他怎麼『專心』啊!」然後,我們就一起開始學專心吧!

摘錄自親子天下網站nbsp;nbsp;作者:KK笑nbsp;

 
附件: 連結http://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5369?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E7%BF%BB%E8%BD%895369-190503fbclid=IwAR0jblaxrD8Ux4Voe1N9y8ZgOtRjiIAwIjvU-2niQBmu0tCp0OtZzb0eF2k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9-05-03 13:24:4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