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悅讀•彩繪生命
成德國小閱讀教育網
●翱翔悅讀•彩繪生命,歡迎進入成德國小閱讀教育網站  
:::
閱讀教育
理念與發想 理念與發想
目標與策略 目標與策略
發展歷程 發展歷程
省思與展望 省思與展望
 
實施內容
整飾學習情境 整飾學習情境
整合閱讀資源 整合閱讀資源
重整課程架構 重整課程架構
研發校本教材 研發校本教材
創新教學蘊涵 創新教學蘊涵
修鍊專業素質 修鍊專業素質
多元學習模式 多元學習模式
延伸展演平台 延伸展演平台
扶助人性關懷 扶助人性關懷
共享活化資源 共享活化資源
 
 
:::
     
 
理念與發想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教育的本質在「教人成人」,意即發展人性、培養人格、改善人生。因此閱讀教育價值乃在透過閱讀推動,開啟學生探索、思考、好奇和求知慾,培養主動學習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並教導培養每一位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生活、學會真愛及與人相處的能力。」所以,閱讀是一種深植人心的饗宴。

nbsp; nbsp; nbsp; nbsp;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曾說:『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是一個雙向的魔術,作者將他的思緒化成墨水,讀者將這墨水轉換成思緒,(Reading is a double magic, writer turns his thought into inks and reader turns the ink back into thought)。透過文字,我們得以超越時空,跟古人交談,獲取前人的智慧,知識的累積就是透過這種認知架構的擷取慢慢形成。孩子如果自小就能養成閱讀的習慣,等於是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智慧。閱讀是學習的開始,藉由廣泛的閱讀,可以擴展孩子的視野及增加生活中的基本知識及觀念,而其最終目標是希望孩子能獨立閱讀,讓他們了解生命的目的,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所以,閱讀是生命泉湧不斷且歷久彌新的活水,我們深信當閱讀成為一種生活習性,讀書成為一種享受時,閱讀便豐富了生活、彩繪了生命。

nbsp; nbsp; nbsp; nbsp;本校雖然位居首善之區臺北市,但附近除了捷運後山埤站外,並未有其它大型的公共建設,也少有私人建案,所以大部份仍為老舊社區,加上近年來因社會變遷快速,單親家庭、外籍配偶及隔代教養學童日增。現有學生中單親72人、新移民子女76人、隔代教養11人、低收入戶33人、中低收入戶3人、安心就學82人、原住民4人;弱勢學生281人次,占全校學生比率約四成。為有效因應此一問題解決的需要,並基於教育是協助弱勢學生脫貧脫困的生機,及「閱讀」是一切學習基礎的理念,期待藉由圖書室的變身改造,與每年固定籌編的圖書經費充實校內圖書,再透過各項閱讀具體策略,積極推動閱讀學習活動,希望成德的學子皆能喜悅學習、探索體驗、發現創新、開展智慧,並提升弱勢學生能力,齊力邁向卓越發展,持續朝向學校「溫馨、活力、卓越」願景邁進。

nbsp; nbsp; nbsp; nbsp;基於此,本校教師、行政與愛心志工家長們,利用每次會議的對話機會,針對如何改變或創新「教學」,不斷進行各種可能教學方案的研商,並藉由「實踐-反思-實踐」的檔案紀錄歷程,提升自我對教學問題覺知的敏感性,同時也發展各種可學習的管道,提供學生多元的參與。我們深切的自我期許,藉由提高師資的教學素質、整合多元性的教學資源、研發有系統的學習教材,為孩子營造有表現力的展演舞台,讓閱讀課程能達到有意義的教學為教學理念。

nbsp;


 
     
 
:::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