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悅讀•彩繪生命
成德國小閱讀教育網
●翱翔悅讀•彩繪生命,歡迎進入成德國小閱讀教育網站  
:::
閱讀教育
理念與發想 理念與發想
目標與策略 目標與策略
發展歷程 發展歷程
省思與展望 省思與展望
 
實施內容
整飾學習情境 整飾學習情境
整合閱讀資源 整合閱讀資源
重整課程架構 重整課程架構
研發校本教材 研發校本教材
創新教學蘊涵 創新教學蘊涵
修鍊專業素質 修鍊專業素質
多元學習模式 多元學習模式
延伸展演平台 延伸展演平台
扶助人性關懷 扶助人性關懷
共享活化資源 共享活化資源
 
 
:::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本校推動閱讀活動經過八年來的努力,在學校行政用心規劃、全體教師努力配合、家長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志工付出支持下,看到了本校學生在各方面成長進步、全校整體成績獲獎連連,讓大家與有榮焉,深感欣慰。以下是針對此閱讀方案推動的省思與展望,據以作為未來閱讀活動推廣的努力目標與提供它校推動閱讀活動之參考。

nbsp;

一、學習方案成功關鍵

(一)行政規劃推陳出新:除了有計畫改造圖書硬體軟體,與推動閱讀各項行動策略,保有良好閱讀活動,如兒童音樂劇(連續十年)、週五故事劇場(連續九年)、古詩檢定(連續九年)、閱讀認證(連續九年)等,並推出新的活動,如閱讀認證博士用餐獎勵(連續四年)、古詩擂臺腳踏車獎勵(連續三年)、晨光說故事(邁入第三年)、樂讀知識家(邁入第三年)、試辦國小圖書館推動閱讀教師計畫(第二年)等,讓閱讀活動質量並重,普及深耕。

(二)全體教師努力配合:全體教師是整個方案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透過全體教師配合落實閱讀本位課程與各項閱讀活動,讓學生閱讀的量與質不斷提升,近年來持續獲得臺北市深耕閱讀團體績優學校特優的肯定與激勵﹝99年度小型學校特優(總分排名第一)﹞。

(三)閱讀活動創新多元:本校規劃創新多元的閱讀活動,如週五故事劇場、兒童音樂劇、閱讀認證、博士獎勵、午餐讀報特派員、大搜查線、科普活動、小小說書人、小書製作、古詩與英語背誦檢定、柯南信箱、e福爾摩斯等。讓學生的閱讀學習多元、深化且全面。

(四)資源統整攜手深耕:本校妥善整合家長與各界資源,發揮團隊力量,讓閱讀推動更加順利。除了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資源統整優質獎與臺北市第13屆(98年度)優良志工團隊金鑽獎外,圖書愛心志工更榮獲教育部99年度閱讀績優學校閱讀推手團體獎、臺北市100年度推動兒童深耕閱讀活動【閱讀磐石】評選「書城閱冠磐石」獎的肯定與鼓勵。

nbsp;

二、學習方案未來展望

(一)磐石績優注入創意活力:從前年參加教育部98學年度閱讀績優學校頒獎典禮,觀

摩到許多閱讀磐石學校的績優做法,讓我們的視野更加開闊,也激盪我們的計畫;從它校的創意做法,可為本校之未來推動閱讀活動注入新的創意與活力。

(二)閱讀推動永續經營深耕:本校推動深耕閱讀的成果隨著八年的時間努力,慢慢開

花結果,學生已將閱讀變成一種習慣。創意的閱讀活動將持續推動辦理,以厚植本校學生基本能力;並逐步計畫透過新圖書系統,檢視學生圖書借閱歷程,瞭解學生閱讀深廣度之探討,以此作為課程規劃之依據。

(三)精進教師閱讀教學能力:教師是提升兒童閱讀思考能力最關鍵的推手,學校可從

閱讀的教師專業社群著手,培養各年級的領頭羊,再漸漸擴散影響到各學年。當老師的閱讀教學研究的實務經驗增加與精進,必能提高學生閱讀思考的能力。

(四)朝向教學資源中心轉型:目前本校雖有溫馨且藏書量充足的圖書室,但建立教學

資源中心已是現代化圖書館的趨勢;因此圖書室應朝向教學資源中心規劃,甚至將未來教室的設備納入,讓圖書館利用教育結合資訊教育,提供學生與教師更便利的學習資源。

(五)擴展社區資源共享服務:學習最可貴的地方,是教育學生學會與人分享。本校擁有

良好的閱讀環境與設施,今後亦將朝向擴展社區資源共享的理念邁進,共同營造學習型的社區努力。

nbsp;

三、結語

nbsp; nbsp; nbsp; nbsp; 閱讀是希望工程,也是開啟兒童心靈智慧的重要基石,更攸關未來國家競爭力,本校積極不斷引入閱讀活水,用心努力耕耘灌溉閱讀福田,讓閱讀種子生根、發芽及茁壯,奠定孩子終身學習的穩固基礎,成就國家未來主人翁。我們將不斷精進與努力推動閱讀活動,繼續譜出一段段動人的生命樂章,讓學生樂於閱讀、喜悅學習、終身閱讀。

 
     
 
:::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