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洪蘭:與其教孩子聰明,不如教他勤能補拙?  

自己的孩子跟其它孩子比較起來駑鈍了一些怎麼辦?洪蘭說,只要學得會,快慢就不重要。反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父母不需要擔心。

自己的孩子跟其它孩子比較起來駑鈍了一些怎麼辦?「勤能補拙」這樣簡單的道理卻不容易做到,畢竟父母都希望孩子耳聰目明。但就算孩子起步較其它孩子緩慢也不用過於擔心,慢飛的鳥也有翱翔天際的一天。

我們的智力發展是個連續的向度,在向度上的速度會因環境的優劣和大腦成熟的快慢而有所不同。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外國的愛迪生、愛因斯坦,中國的王陽明都是發展遲緩的兒童,王陽明到五歲才會說話,但他的「格物致知」理論五百年後還為人知曉。其實,人生是看終點,不是看起點的,所以父母不必太憂心。

下過苦功的學問,在大腦中保留較久

而且我們在老鼠的實驗上有看到《中庸》所說的:「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以及「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的證據,只要學得會,快慢就不重要。反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父母不需要擔心。

這個實驗是把基因相同的一窩老鼠隨機分成二組,先在大腦中注射放射性的水,使長出來的新神經元在顯微鏡底下會發光。一組老鼠學習容易完成的迷宮,跑到終點就有食物可吃;另一組學習困難複雜的迷宮,學不會就沒有東西吃。等牠們都學會了以後,再解剖開來看新長出的大腦神經元存活的情況。結果發現學得慢的那組,新神經元留下的較多,也活得較久,在顯微鏡下閃閃發光。所以學習速度的快慢沒有關係,只要學會了都一樣。反而是下過苦功學的東西在大腦中保留的比較久。

世界上幾乎所有值得追求的東西,如學問和技能,都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我小時候,父親要我們背《四書》,我妹妹背得快,背完了便去玩,而我背得慢,常常她都去睡覺了,我還在背。最近心血來潮,打電話去美國問她:「以前我們背《論語》裡的『堯舜其猶病諸』下面一句是什麼?你還記得嗎?」她大笑說:「什麼病豬?早就忘光了!」所以老子說:「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稀聲。」父母不必很在意孩子現在跑得有多快,要在意他這一路走得平不平穩、能不能順利到達終點。

增加智力,還不如陪伴孩子學堅持與毅力

聰明並不能決定前途,古今中外成功的人都不是最聰明的人,卻是最有毅力的人。曹操自己承認他不及楊脩聰明─「乃覺三十里」─比楊脩慢了三十里才悟解「黃娟幼婦,外孫齏臼」是「絕妙好辭」,但是楊脩最後是死於曹操之手。

至於如何幫助孩子「加快」智力發育?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大腦的發育叫「成熟」,水到渠成,成熟了,自然就會了。尚未準備好,白花是力氣。有個實驗是先教同卵雙胞胞的哥哥學走路,每天練十分鐘,四週後,果然哥哥先會走路,但是等到弟弟也會走時,兩個人走得一樣好。實驗者反而擔心太早把哥哥撐著走路,他膝蓋軟骨尚未發育完成,不知對他會不會造成傷害。

所以不必後天「加料」送孩子去智能開發班、腦力開發班hellip;hellip;等課程,這是勞民傷財,反而剝奪了可貴的親子共處時光。知識、技能以後可以慢慢學,童年時光過去了,追不回來。只要給孩子溫暖的家,陪伴他讀書,帶他去外面踏青、親近大自然,他的智力就會發展得很好。

溫暖的家是孩子人格成長的沃土,閱讀是智力與創造力的根本,大自然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與推理能力。有這些就夠了,父母要放寬心才能享受育兒的樂趣。

作者簡介|洪蘭

1947年生。1969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赴美取得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並獲NSF博士後研究獎金。 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1986年獲王安研究獎金。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2003年創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並擔任所長。

目前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近年推廣閱讀不遺餘力,走遍台灣近一千所中小學、社區演講,更深入山區偏遠小學,推廣閱讀及城鄉文化交流。 針對台灣教育、社會問題等廣泛領域提出建言,卓著的洞見在台灣深具影響力。

 
附件: 連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3141-洪蘭:與其教孩子聰明,不如教他勤能補拙?/?eturec=1ercamp=article_top5page=1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7-03-01 14:56:32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