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管教有助創造力  

洪蘭:管教有助創造力

height=63
2016-11 (已於2016-12更新)
nbsp;

nbsp;

「已經形成的路最省力」,不要怕管教扼殺孩子的創意,如果能正確教導與適當制約,創造力反而更容易被激發出來。

最近好幾位老師來問:管教孩子會扼殺他的創造力嗎?有家長認為「只有自由的心智才可能有創意出來」,所以採取放任教養的態度,結果孩子在教室隨意走動說話,干擾了別人上課。

其實,創意跟紀律不是互斥,而是相輔相成。紀律是所有學習之本,沒有紀律的孩子不能學習。研究發現制約(conditioning)是基本的學習機制(幼兒和動物皆然),當刺激第一次出現時,我們要教孩子正確的反應。大腦像個草原,一旦把正確的路走成徑,他下次就會循著這條路走,因為大腦的資源不足,它會尋找最省力的途徑,而已經形成的路最省力。

若一開始沒有外在的控制,內在的控制不會產生,孩子是透過被人管理,才學會管理自己的。所以《顏氏家訓》說「教婦初來,教兒嬰孩」,好習慣要從小養成,改一件做壞的衣服比買布重新做更辛苦。

創意心理學的研究發現一旦智商過門檻後,創造力和智商之間沒有相關。也就是說,智商在120以上的孩子都是高創造力的人,但最後會不會成功,要看他的毅力。成功的人不是最有創意的人,卻是最有自我控制和毅力的人,再好的點子也要做出來才算數。

IBM 前研發部主任葛模律(Ralph Gomory)說美國創意的黃金時代是1945到1970年,因為美國自從越戰以後,傳統的價值觀崩潰了,孩子不再尊重父母和老師。沒有紀律時,創意就消失了。最近一個研究也發現,美國學生這20年來,在創意測驗(Torrance Test of CreativeThinking)上的表現每況愈下,因為美國社會幼稚化,不再重視傳統的正直勤勉等價值觀。

創意除了多看、多問、多做之外,大人對問題的解釋也很重要。前幾天在報上看到台北市某官員的孩子在過馬路時問她:「為什麼紅綠燈給車子走90幾秒,給行人只有20幾秒?人走的比車子慢,為什麼給車子的時間反而多?」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這孩子有觀察力,可以做科學家。可惜這位媽媽官員用「因為車子笨笨的」來回答。沒有給孩子正確的知識,也就失去了啟發她的機會。

其實她可以說:「馬路的寬度有限,車子大,不能像人一樣聚集在街口,等綠燈時一起過街。車子必須循序一輛一輛的通過,這需要時間,所以需給車子的時間要比較長」。另一點是,用「笨」來解釋行為很不好,尤其車子沒有生命,無所謂智商。台灣的師長很喜歡罵孩子笨,這使孩子不敢去嘗試新的東西,這個怕挨罵的心態恐怕才是扼殺孩子創造力的因素吧!

 
附件: 連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2521-洪蘭:管教有助創造力/?page=1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7-03-01 14:44:2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