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專治磨蹭,讓孩子自覺主動寫作業,這是我見過最好的方法!  

專治磨蹭,讓孩子自覺主動寫作業,這是我見過最好的方法!

孩子一放學回家,你就急著問他,ldquo;你作業寫完沒rdquo;ldquo;沒寫完趕緊去寫rdquo;......殊不知這句話背後,透露出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請全天下的父母記住一句話:ldquo;孩子不怕累,不怕苦,怕的是不被理解,不被真愛!rdquo;

1、nbsp;不是ldquo;作業rdquo;出了問題,而是ldquo;愛rdquo;出了問題。

很多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第一句話是:ldquo;作業寫完了嗎?rdquo;

這句話折射出中國多少父母愛的蒼白,愛的能力的缺失。

孩子在內心中#21584;喊:ldquo;你們愛的是我還是我的作業?rdquo;孩子們無法理性表達內心的意識,只能用行為和父母對抗:頂嘴、磨蹭、坐不住、沉默不語、惹是生非hellip;hellip;

有愛的能力的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首先會和孩子打招呼:ldquo;寶貝,媽媽回來了,媽媽挺想你的,今天你累不累啊?別那麼著急寫作業,玩一會再寫吧。rdquo;

孩子往往因為父母理解自己而努力,ldquo;媽媽,我寫完作業再玩,我不累rdquo;。

孩子只為ldquo;愛rdquo;而努力,如果不是為愛而努力學習的孩子,可能不是ldquo;真的努力rdquo;,隨著孩子長大很多問題會逐步顯現。

2、nbsp;換位思考,感受孩子。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做飯,這時你的老公不關心你反而直接說:ldquo;飯做好了沒有!怎麼還不去做飯!rdquo;你的心情會如何?

你當時可能有兩種選擇:

第一,生著悶氣去做飯,積累抱怨,直到抱怨到一定程度集中爆發,產生惡劣影響;

第二種是表現自己的情緒,直接抱怨甚至吵架,當下就產生惡劣影響。

nbsp;

換位思考,這就是孩子每天回到家裡聽到ldquo;作業做完了嗎?rdquo;ldquo;怎麼還不去寫作業!rdquo;的真實心情和ldquo;討厭父母rdquo;就是ldquo;討厭學習rdquo;的後果。

3、nbsp;請父母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做飯,而你老公會關心地說:ldquo;老婆怎麼了?累了就不要做飯了,我們出去吃飯吧!rdquo;你會覺得老公真好,內心的疲憊很快會消失:ldquo;別出去吃了,我馬上給你做。rdquo;

當人被理解被關愛的時候,是最願意付出努力為關愛和理解自己的人的。

請父母千萬不要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一定要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孩子需要的是愛,而不是要求。

當家長真愛孩子的時候,孩子會對自己有要求;當孩子對自己沒有要求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孩子不是生活在ldquo;缺愛rdquo;當中,就是生活在ldquo;溺愛rdquo;當中。

4、nbsp;孩子學習時遇到的這些問題,父母應該這樣做:

家長應該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總覺得是孩子的問題。很多時候,是家長不經意間的言行導致孩子寫作業拖遝、不認真,甚至不願意寫作業。

我們要知道,每一個孩子的不良行為表現不是天生就這樣,而是跟後天的影響有關係。

相信很多家長在孩子的學習方面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的情況,下面這七點,就是孩子學習時,父母應該怎麼做的正確打開方式,大家可以對照一下:

(1)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家長要怎麼做?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一邊看電視或者拿著手機玩,一邊監督孩子,嘴裡不停叨叨:ldquo;寫快點rdquo;、ldquo;別磨蹭rdquo;、ldquo;不准看電視,好好學習rdquo; 。

這時,孩子心裡是很不高興的:ldquo;憑什麼你就能看電視,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rdquo;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在一旁看書,不打擾孩子學習寫作業,當孩子有不懂的地方,能及時問你,給孩子營造濃厚的家庭學習氛圍。孩子會受你的感染,心態平和,心思都在學習上。因為,你做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

(2)孩子寫作業拖拉、不專心,很晚作業都沒寫完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想到第二天孩子還要上學,自己也要上班工作,就會訓斥孩子:ldquo;你氣死我了,怎麼還沒寫完!我不看一會都不行,快點寫!我看著你。rdquo;雖然家長很焦急,但孩子並不著急,依然慢慢悠悠,或者因為家長在一旁盯著感到緊張而寫不出來。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嚴肅、平靜地對孩子說:ldquo;寫作業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對自己的事負責。現在到了睡覺的時間,沒寫完也不准寫了,明天自己去學校跟老師解釋吧。rdquo;

孩子會意識到是自己的原因,心裡想:ldquo;沒做完作業,怎麼好跟老師說呀,看來明天寫作業得快點,不然會被老師批評。rdquo;適當地讓孩子承擔自己的行為帶來的後果。

(3)孩子一直看電視,不睡覺也不寫作業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催趕孩子去寫作業或睡覺,孩子還是不理會,於是,怒氣衝天地把電視關掉,對孩子大吼大叫。孩子滿肚子不高興地去寫作業或睡覺了,心裡埋怨,說家長是ldquo;暴君rdquo;。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平靜對孩子說:ldquo;你該寫作業了,如果寫不完老師會批評的。你還想看多久?rdquo;孩子:ldquo;我再看10分鐘行嗎?rdquo;家長:ldquo;行,說話算數,到時間就關電視。rdquo;雙方各退一步。

時間到了,孩子主動關電視去寫作業。這就好比我們大人常說的ldquo;給雙方一個好臺階下rdquo;,道理他們都懂,但孩子不喜歡被命令。

(4)孩子作業字寫得很潦草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一看就忍不住要發火:ldquo;怎麼寫得這麼亂,你就不能寫好點?rdquo;甚至氣得把孩子的作業撕了。孩子只是茫然,不知所措,不明白到底怎樣才好看呢?久了也不當一回事了。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嚴肅地、平靜地對孩子說:ldquo;因為作業寫不工整,老師看不清楚沒法批改,所以你必須重寫了。這是我們說好的ldquo;規定rdquo;,不能破壞。你看,你應該這樣寫字(講述寫字規範,橫平豎直,大小一致)。你只要寫得比你剛才的字有進步就行(和自己比),有信心嗎?rdquo;

讓孩子懂得ldquo;規定rdquo;的重要性,心裡想:ldquo;比剛才的字有進步,容易。rdquo;孩子也會對自己充滿信心。

(5)看到孩子考試不及格的成績單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訓斥孩子:ldquo;你看你,就考這麼點分,你看人家誰誰誰,考了一百分呢!你怎麼就這麼笨!氣死我了。rdquo;更有甚者使勁拽著孩子或打孩子。孩子心情壞到了極點,心裡想:ldquo;我完了,我這麼笨,學不好了,再怎麼學也學不好。rdquo;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其實孩子心裡也不好受,你應該安慰孩子:ldquo;一次沒考好不代表什麼,關鍵是我們要找出沒考好的原因,然後解決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我相信你,下次一定會有進步。rdquo;

這樣,孩子會認真地找出原因,心裡想:ldquo;我要努力,我一定行。rdquo;

(6)在家長會上,因為孩子犯錯或成績不好,被老師點名批評很沒面子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一回家就把氣撒在孩子身上,對孩子又打又罵,認為一定是孩子學習不夠努力,上課不認真聽才會考那麼差,讓自己在那麼多人面前丟臉。家長這樣的做,孩子沒任何自信,要麼學會暴力,要麼膽小,一句話不敢說,會為自己找藉口開脫,學會撒謊,不敢和父母說真話。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先把孩子的優點講講,然後分析不足的原因,鼓勵孩子,相信孩子下次一定會有進步。

孩子會在你的鼓勵下不斷改進,並給你驚喜。

(6)孩子問了個問題,不懂回答

#10008;很多家長是這樣的

不耐煩或者搪塞孩子:ldquo;別瞎問了,把學習搞好就行了,腦子裡每天不知道在想些啥。rdquo;然而,孩子心裡想:ldquo;哎,沒勁,總說學習學習,煩死了,不問就不問。rdquo;從此,遇到難題一概略過,不求甚解。

#10004;你這樣做會更好

孩子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望是好事,你可以對孩子說:ldquo;你這問題把我難倒了,能問這麼難的問題,證明你動腦筋了,不錯。咱們一起研究研究吧,好嗎?rdquo;

孩子心裡因為你的表揚和謙虛而感到高興,以後遇到問題不會輕易放棄,鍥而不捨地學習,逐漸提高自學能力。

ldquo;當家長越把家庭作業當成你的職責,孩子們就越不會將其看成是自己的事情。那些認為家庭作業對自己的父母要比對自己更重要的孩子,不會承擔起家庭作業的責任。rdquo;

當你因為孩子做作業的事而生氣的時候,是否在某種層面把做作業當成了自己的職責呢?

如果是,那麼我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做作業的責任還給孩子。這就意味著,如果孩子不寫作業,或者磨磨蹭蹭,他/她就要承擔後果: 可能是到時間就要關燈睡覺,即便沒有寫完作業;也可能是在學校體驗作業沒寫完的後果。

對於年齡小的孩子來說,做作業是一件新鮮事,什麼時候做,在哪裡做,如何有效率地做,都需要探索和學習。

接下來的幾條建議也許有助於幫助孩子形成做作業的好習慣:

1) 在家裡建立日常慣例,讓孩子參與,一起頭腦風暴,一起計劃他放學後的時間要怎麼安排。家長此時要真正的聆聽孩子的想法,把自主安排時間的權利交還給孩子。慣例中也許會包含看電視、運動、做作業、做家務、洗澡等等。

如果這個慣例表看上去實現不了,你可以適當引導,但不要強迫。初次形成的慣例表需要實踐幾天,發現問題,再用好奇式提問(啟發式提問)的方式,確定最終的慣例表。

2) 每天都有一段專門的時間,關掉電視,放下手機,用於全家人安靜地學習和工作。家庭裡的學習氛圍有助於孩子靜下心來寫作業。孩子模仿大人的行為模式,是他最直接的學習方式。

3) 觀察一周的時間,看看孩子是如何對待家庭作業的。然後和孩子一起坐下來,聊聊你觀察到什麼,使用好奇的問題問問看孩子是怎麼想的,這個時候你需要拋棄對問題的預設,傾聽孩子的想法與感受,做到只聽而不評價;和孩子一起探討,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有什麼辦法讓做作業更有效?孩子是否需要你的陪伴?需要什麼幫助?

4) 告訴孩子,如果他的作業需要幫助,你會在那裡。但是你不會為家庭作業的事嘮叨或提醒,然後,閉上嘴,離開,僅僅在孩子請求幫助時出現。

家庭作業是孩子的責任,

當你不停嘮叨的時候,

家庭作業就變成了你的責任。

5) 允許孩子有不同的學習風格。有的孩子手裡搓著橡皮可能會更有靈感;有的孩子可能習慣于邊聽音樂邊寫作業;有的孩子可能擅長寫語文,但寫數學作業時會感到困難,需要幫助;有的孩子可能正好相反,認為抄寫是一件極其枯燥的事。

6) 當我們開始把做作業的事交給孩子時,孩子也需要時間來建立寫作業的好習慣。在他還沒有形成習慣前,事情可能會變得更糟糕,他可能忘記作業,或者花更長的時間。

我們需要做到不嘮叨,不提醒,不解救,不指責,不發火,僅僅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

給他充分的尊重與支持,而不是從他手中奪過寫作業的權利。

7) 如果他真的沒有完成作業,讓他承擔自然後果,這時也許他會遇到老師的責罰。你可以通過好奇式提問,幫助他一步步探索作業的目的與重要性。

8) 孩子的改變不可能一朝而蹴,但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嘗試給予孩子尊重,將孩子對自己負責的權利,交還給孩子。

ldquo;與時間賽跑rdquo;是最大的教育陷阱,童年不應是一場賽跑,而是一場那旅行,愛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附件: 連結http://imama.tw/doc153861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7-02-16 15:04:05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