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幼小銜接關鍵7問─生活常規篇  

暑假過後,大班孩子就要進入小學生活。幼小銜接,對父母和孩子來說都是重要的人生轉折點。《親子天下》蒐羅最令父母煩惱的生活常規、課業學習、親師溝通等三大層面共七個問題,由專家提供實用教戰守則,讓父母能利用暑假時間和孩子一起做好準備,從容邁向小學新生活。

幼兒園的生活型態和小學的學習型態完全不同,進入小學,孩子必須面對的是有一定的課程安排和進度、固定的上課和下課時間、沒有點心、沒有玩具,取而代之的是課本、評量和作業。對孩子來說,在幼兒園可以放肆的玩耍,而小學生卻必須「乖乖坐著上課學習」。對父母來說,晚點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沒什麼關係,但是,當孩子成為小一新鮮人,父母就得每天準時把孩子送到校門口,下班後還得緊盯孩子的課業進度。
為了避免開學之後,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處在一團亂的狀態,建議應趁著暑假及早做好身心的充分準備,讓親子一起用歡喜的心情,期待小一新生活的到來。

生活常規
Q1面對動作慢、會賴床的孩子,該如何利用暑假幫孩子做準備,開學後才不會老是追著時間跑?

進入小一,孩子每天都得在七點五十分以前(或更早)到校,遲到不僅可能被糾察記點,還會被同學取笑是「遲到大王」。但早睡早起,並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好習慣。如果孩子平常生活作息就不規律,父母要好好利用這個暑假調整,以免開學之後,每天早晨都得上演「孩子愛賴床」之親子交戰災難片。
幫助孩子重新設定「生理時鐘」能改善孩子的賴床行為。而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父母以身作則:晚上至少九點半前關掉電視、電腦、熄燈,準時跟孩子一起就寢;早上比到校時間提前一個小時起床,親子一同好好享用優質早餐,讓學習有好的開始。
在執行早睡早起計畫的過程中,父母即使手邊還有工作、家務未完成,也建議優先陪孩子一起上床就寢,等孩子睡著後,再起來繼續奮戰。腦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二十一天重複同樣的行為,就能形成習慣。因此,父母必須堅持每天晚上準時上床就寢,即使週末也不例外;持續二十一天以後,父母會發現孩子不僅比較不會賴床,睡眠充足也有助於提升學習專注力。

三妙招,幫助慢小孩加速前進
小一的課業量比幼兒園多,學科更多元且複雜,動作慢的孩子有可能每天都在追著時間跑,功課寫到半夜都寫不完。若未能及早改善孩子拖拖拉拉的習慣,會形成功課寫不完就沒辦法早睡,沒睡飽會賴床又會影響學習的惡性循環。
至於父母該如何引導孩子按部就班完成功課?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詹純玲建議父母三個方法,幫助孩子調整寫功課的節奏。
一、讓孩子看著聯絡簿,自己決定先寫哪樣功課;二、讚美孩子完成功課的成就;三、教導孩子安定自己的方式。畢竟寫功課並不是為了給老師或父母交代,要讓孩子享受寫功課的自主性(自己決定先寫哪樣功課)及成就感(認真完成之後,應給予鼓勵,而不是糾正孩子並要求他反覆擦掉重寫)。發現孩子坐不住,問他:「需要休息五分鐘嗎?」,讓孩子適度放鬆,更能幫助集中注意力。
暑假期間,父母也可套用以上方法的基本精神,把功課替換成任務。譬如給孩子一份任務清單,讓孩子決定先完成哪一項任務(如整理書包、整理玩具箱),並設定完成任務的時間。當孩子一面整理玩具,發現好玩的玩具就開始玩時,就要提醒孩子現在的任務是整理玩具,整理完就可以玩耍;完成任務後別忘了給予鼓勵和讚美。

Q2公立和私立小學的小一放學時間有何不同?課後托育有哪些選擇,該怎麼安排?
目前公校除了每週有一天上全天課到下午四點放學,其餘均為半天課,中午十二點放學;而私立小學均上全天課。孩子上公立小學的雙薪家庭,課後托育有幾個方案可供選擇:一、校內課後照顧與社團活動;二、坊間的安親班或補習班;三、家教或共學團體。
學校的課後照顧或社團活動收費比坊間安親班、才藝班便宜,孩子也有較寬廣的活動空間。整體而言,擔任課後照顧的學校老師,對課業的指導原則是不超前進度,也不做額外的評量;此外,課後照顧時間不如安親班較有彈性,有些學校規定只到五點。如果家長對課業的要求較高,或是需要比較彈性的接送時間,就得考量安親班或補習班。
選擇安親班,必須以安全、有合格立案、周遭環境、師資等做整體考量。確認符合家長要求之後,建議可在離峰時間和尖峰時間分別拜訪。在離峰時間可以充分的跟老師溝通,了解安親班的教學理念與課程內容;在尖峰時間拜訪,則可觀察安親班人員與學生的互動情形,甚至可直接詢問其他家長的意見。
此外,近年來也出現共學團體或聘請個人家教的課後托育形式,如果鄰里親友中有年齡相仿的孩子,可以組成共學團體,藉由不同專長領域的家長,帶領孩子開展多元視野。共學團體價格有時比安親班費用還高,家長在安排課程時也得多費心思,但好處是較能針對孩子特質設計課程內容與師資。

作者:吳碧芳
nbsp;

nbsp;

nbsp;
 
附件: 連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49879-%E5%B9%BC%E5%B0%8F%E9%8A%9C%E6%8E%A5%E9%97%9C%E9%8D%B57%E5%95%8F%E2%94%80%E7%94%9F%E6%B4%BB%E5%B8%B8%E8%A6%8F%E7%AF%87/?page=1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5-08-30 19:05:49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