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培養小孩良心最好的方法  

◎本文摘自《培養小孩正確的價值觀》 布麗吉特•拜勒 著 親子天下出版

#10045; #10045; #10045;

height=207

孩子要根據自己認為「對的」、「好的」標準行事,即使沒有父母在旁監督,也能根據自己的標準行事,這樣的道德意識我們稱之為「良心」。

不少人將良心想像成頭腦裡、腹中或心臟附近的器官,反正就是在有人做了不該做的事時給予指責的地方。良心像個漏斗,從上面喊話進去,下面便會有好東西出來。總之,許多父母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不斷嘗試「喚起他們的良知」,例如跟他們說:「羞羞臉,不可以這樣。」「你怎麼想的?怎麼會做這種事?」

實際上,小娃兒用泥巴丟別的小孩或咬人家的時候,大都是心裡什麼也不想,這些舉動只是兒童認識環境、探索世界的正常表現,想看看做了會發生什麼事。

小孩對自己行為對錯的感覺,和對了解生活中遊戲規則的能力一樣,都是與生俱來。只是這種感覺需要經過一段漫長的學習過程,從幼兒時期直到成年,才能逐漸發展成熟。至於良心發展的好壞與成敗,多半取決於父母的教育。

良心的形成始於父母藉以控制幼兒行為的規範與價值。幼兒會將父母的規定內化(心理學上使用弗洛伊德學說的「超我」稱呼此內化後的價值規範),並視所得的賞罰行事。

嚴厲管教,只會讓孩子產生「只要不被逮到,什麼事都可以做!」的錯誤價值觀

因此,父母透過施壓與強迫方式灌輸道德觀,往往會剝奪小孩發展獨立成熟良心的機會,使其難以獲得內在和諧。受過嚴厲管教的小孩往後若沒有機會經歷其他不同的成長經驗,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仍持續以兒時的嚴格標準衡量自己的言行,無法過自主的生活。有不少人就算接受道德約束,是因為害怕受罰,而不是出於責任感。也就是說「只要不被逮到,什麼事都可以做!」不但如此,無條件服從的訓練很容易使人屈服於外來權威之下,不論這些權威多麼違背人性,因為從小受這種訓練的人只學會聽話從命,不會反抗不合理。

為了使良心有獨立發展及成熟的機會,孩子必須在與父母及同儕互動的前提下,踏出嘗試的步伐,不斷汲取經驗,並從中歸納結論,才能逐漸學到,除了關心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之外,也應注意他人的權益和感受。首先會先學到「施」與「受」是雙方互動的行為,其次學到站在他人立場思考問題的能力。在與家人親友共處中,孩子會逐漸明白社會規範的意義及必要性,了解為什麼某事或某種行為是「好的」或「壞的」。進入青春期之後,更能清楚分辨事物的細微差別、更能抽象思考,也才有能力超出一般社會規範,根據自己的需要取捨「善惡」。

nbsp;

不過,此時其思考行事主要仍遵循幼年學到的約束與規範,為了讓孩子有機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良知」,在童年即將結束前,就應該讓他有機會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判斷,決定要服從命令,遵循一般社會規範,還是根據自己的良心行事,此時才算真正擁有獨立而不輕易任人支配的良心。他們必須清楚並接受一件事: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任何人會為他們承擔後果。正因如此,良心是民主社會中的最高行為指導原則。

截至目前為止,仍然缺乏有力的資料或研究報告,足以說明孩子的道德發展,在什麼時候會發展到什麼程度。有些四歲的小孩,不需要靠懲罰威脅,就明白說謊和偷竊違反大家遵守的規矩,所以是錯誤的行為。有些孩子則要到小學之後才能將這些規矩內化。

良心不像「器官」,一開始就能完整運作

每個孩子心智發展及影響道德認知的成長環境不同,良心發展的速度也不同。父母必須知道良心不像「器官」,一開始就能完整運作,而是逐漸成熟。父母若不注意這點,很容易對子女提出達不到的要求,造成子女困惑。兩歲大的小孩再怎麼教,也不懂為什麼不可隨便拿走玩伴手上的東西;四歲大的孩子也不會明白,如果大人不另外給他東西,為什麼要把東西分給別人。父母要求太高,可能導致孩子感覺自己不夠好,總是達不到別人的期待。但小孩需要信心與自信,未來才能坦然接受自己良心的決定。

過去許多父母喜歡在睡前用檢查良心的方法灌輸「道德觀」,也就是讓孩子面對白天做的錯事,從偷吃糖果、撒謊、打破杯子、到掐鄰座的小朋友,一件都不能遺漏。那是非常令人挫敗的經驗,畢竟有誰一整天都不會犯錯呢?經過這番審問後,孩子滿懷罪惡被趕上床,還要好好反省今天做的「壞事」。

不論是充滿羞辱的儀式,還是故意造成孩子良心不安的臭罵,對他們有害無益。因為這種折磨人的反省只會讓孩子恐懼,一值停留在自己的錯誤,喪失改進的勇氣。只有當良心一方面溫和友善、消化錯誤與過失,另一方面在真正犯錯時以罪惡感或「良心譴責」發出警告,才真正有幫助。培養小孩良心最好的方法,是在孩子行為失當時,不要只斥責一句「不可以這樣」就不管,而是每次都要解釋為什麼不對,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行為給別人造成多大的負面影響,例如:「你看,因為你把她的圖畫塗得亂七八糟,現在她好傷心哦!」「你不能把滑板車放在這裡,別人可能會摔跤喲!」

責罵只是造成一時的羞恥,如果父母能誘導孩子了解「受害者」,透過同情心建立兩者的共同點,孩子便能漸漸內化人際相處的遊戲規則。這樣一來,即使父母不在身邊,孩子仍然會遵守這些規則,但前提是父母雙方的價值觀必須協調一致,給孩子明確可循的指引,而不是隨個人當下感覺決定干涉還是縱容。

透過認同與效法父母,孩子才能分辨出永遠適用、且須遵行的規則,並逐步為自己良心立下持久的基礎。父母指引與幫助子女時,切勿將自己的看法強加在子女身上。以信服為基礎,選擇是出於自由意志而非畏懼制裁,子女才不會隨波逐流。所以孩子從小需要有自由判斷的空間。引導孩子去設想其他小朋友心裡的感受,可以鼓勵他們自動自發地「守規矩」。這樣,將來讓他們懸崖勒馬說「不行」的,將不再是兒時權威的命令和控制,而是自己的意志和責任感。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4-01-06 14:22:13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