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甜食與學習  
根據國外的報導指出,現今糖果在許多國家已經成為獎勵的象徵,用以控制與矯正孩子的行為,以達到父母或老師之期待與要求。例如當孩子表現出良好的行為或是完成作業時,糖果就成為吸引幼兒的極大誘因,也是幼兒能與父母、老師談判交涉的好時機。 然而,為什麼孩子們都喜歡吃糖果和甜食呢?

根據小兒科醫生指出,新生兒從出生到第3、4個月大左右時,通常都僅限於單一的飲食:母乳或是嬰兒專屬的配方奶,但隨著他們能夠吃固體的食物後,就開始吃含有甜份的水果或是穀物等食品,因此人類的天性是喜歡「甜」這種味道的。

我們都知道「醣類」是人體內熱量的主要來源,更是孩子必需的營養之一,提供幼兒所需的能量,更具有促進血糖、血清素、腦內啡等物質分泌的功能,能產生正面情緒及感到愉悅。但英國食品標準局檢驗的結果卻告訴我們:如果讓孩子吃太多甜食、飲料跟加工食品,可能會對孩子的學習產生極大影響,究竟過多的甜食對學習有何影響呢?
nbsp;
一、情緒難以穩定、睡眠品質不佳:
nbsp;
過量的甜食就直接影響孩子的食慾,造成維生素B1的食物供應不足,最終使葡萄糖氧化不全,產生乳酸等代謝產物。這類中間產物在孩子的腦組織中蓄積,就會影響孩子中樞神經的活動,使孩子精神煩躁,出現精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愛哭鬧、好發脾氣等症狀。
nbsp;
二、近視機率較高:
nbsp;
糖吃得多會增加孩子體內血糖量,相應地降低體液的滲透壓,使晶狀體凸出變形,屈光度增高,容易導致近視。此外,吃糖過多會導致孩子體內鈣含量減少,使正在發育的眼球外壁鞏膜的彈力降低,如果再加上不注意用眼衛生,易形成兒童近視眼。
nbsp;
三、影響腦部發育:
nbsp;
嗜甜食的情況導致孩子偏食,因而降低了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吸取量,嚴重的可能導致腦部發育遲緩。
nbsp;
然而,我們可以發現的是,以上所出現的狀況皆在於「過量」與「非天然」兩種情況之下。根據調查發現,世售的果糖並不是天然水果中的果糖,許多是加工甜味劑,例如:高果糖玉米糖漿,這種甜味劑多半添加到含糖飲料中,包括我們常見的優格、果汁、花生醬、運動飲料、蛋糕、冰淇淋等等。因此父母要特別注意孩子對於這類食物的攝取。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公佈的指導方針,由幼兒的卡路里攝取量計算,兒童一天應該所吃的糖量不能超過8茶匙,但若您的孩子已經超過此標準怎麼辦呢?以下為專家之建議:
nbsp;
1.限制含糖飲料:包括汽水,果汁飲料等等的,都是糖類最大的來源,所以應當減少或盡可能消除含糖飲料。此外,運動飲料也是一個顯著的隱性糖源,儘管許多運動飲料,每盎士比汽水的糖分少,但孩子往往會大量的喝運動飲料,反而造成過量。專家建議在一般情況下,孩子喝白開水會比運動飲料更好。
nbsp;
2.更改飲食習慣:選擇低糖或無糖零食和飲料,並鼓勵你的孩子吃含有蛋白質和纖維的食物,包括豆類,瘦肉、穀物、和水果等等。不要馬上禁止所有的甜食,否則當孩子久久吃到一次含糖的食物時,可能情緒會太過興奮。在家時也可嘗試用水果替代餅乾、100%的純果汁替代冰淇淋。
nbsp;
3.多補充蛋白質:如奶酪,家禽,肉類,蛋類,堅果等食物,盡量讓孩子在醒來後的一個小時內吃早餐,且每三個小時補充一次食物,讓血糖不會快速下降。
nbsp;
4.將食物與好的情緒做連結:千萬不要用甜食來當作獎勵孩子的物品。
 
附件: 連結http://goo.gl/DalTiy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7-02-16 15:06:12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