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善用角色扮演、事前演練 將危機變轉機  

善用角色扮演、事前演練 將危機變轉機

nbsp;

2012-01 親子天下

南投育樂國小老師nbsp;王文華

脫離說教的單向傳播方式,運用角色扮演讓孩子卸下心防,也能讓孩子以同理心,擁有關懷與包容的能力。碰到棘手的問題,來來來,一二三、變身!

src=http://cp.cw1.tw/files/md5/f4/b1/f4b150fde851e59d61ab49a99d943abf-49418.jpg
圖片來源:插畫│水腦

本文摘自《做孩子的學習好夥伴》──超級老師王文華,給親師的20道學習錦囊

叩叩叩!

「把門開開,我要進來啦!」我用手指在門上拉出一陣嘰嘰嘰的聲音。

「你是誰?」小紅帽怯怯地問。

「我是大野狼!」

「你是拔鼻啦!」

「不不不,我是大野狼,」我把手伸出去等她鑑定,「這是我的爪子。」

「大野狼有尖尖的爪子。」

「不然,你看我的腳。」

「大野狼不會有香港腳,」她繼續堅持,「你是我拔鼻。」

「呵呵呵,我已經把妳的拔鼻吃下肚,我現在穿的是他的『皮』大衣。」

「我不相信!」女兒把門打開,衝過來抱著我,「你是拔鼻!」

我投降,摸摸她的頭,「不行,妳這樣沒有通過考驗,如果有一天,大野狼化妝成我的樣子,妳就會被抓走了。」

我再度退到門外,重新扮演一隻嘶啞著嗓子想衝進來的大野狼,女兒呢,當然是嬌小可愛的小紅帽。那時,女兒只有四、五歲,她的世界裡存在的都是好人:給她餅乾的老婆婆、帶她去看鳥巢的大姐姐、常誇她乖的左鄰右舍,天真無邪,十足十壞人一抓就走的模樣,該如何是好?

角色扮演,演練安全教育劇碼

為人父母者都知道外頭人心可能險惡,不教孩子自我保護之道,父母無法二十四小時盯著他。而角色扮演就是我家當時常玩的遊戲:壞壞的大野狼是我,想盡各種辦法要騙女兒開門,拐她把衣服脫掉,甚至以糖果誘惑,只要她跟我走出去。她從一開始的「爸爸,你不要再裝了。」,進步到「我媽媽說不能拿別人的東西。」看她進步得神速,讓我們這對懷有極高焦慮的父母安下心來,即使偶爾讓她一個人在客廳看書,也不再憂心忡忡,擔心會有大壞蛋跑進我家把她帶走。

nbsp;

沒辦法,你可以說我淨教孩子不相信人性,但是許多數據讓我知道,大多數的性侵來自熟識的人,很多的壞人會穿著制服,假裝他只是進來檢查個瓦斯,更遑論那些無所不在的詐騙集團。

角色扮演是安全教育的好幫手,小朋友超愛演戲,很容易融進那種情境,玩得不亦樂乎。你可以想像各種狀況,失火了怎麼辦?逛夜市迷路了去哪裡找人?以今日社會新聞傳播之發達,天天都有各種情境可以演練。如果你還是找不到訣竅,有一本童書叫做《我有絕招》,裡頭從居家瓦斯安全談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來了怎麼應對,拿來讀讀,和小朋友一起玩角色扮演,包準你很快就進入金馬級大明星的行列。

有一回到北京玩,女兒走累了(沒辦法,大陸的旅遊景點就是很大很大,要走很久很久),氣溫三十八度,她的嘴翹得可以吊半斤豬肉,別人在照相,她連動都不想動。我只好告訴她,今天她很幸運,遇到了神燈王子,只要摩擦拔鼻肥肥的大肚腩三次,神燈王子就會出現在她面前。

「真的喔?」小妮子的眼睛亮了起來。

「真的。」我笑著說。

「太好了!」她迫不及待地伸出小手。

「等一下,」我急忙制止,「神燈王子一天只能出現一次唷。」

她點點頭,立刻摸摸我的肥肚腩,「好,神燈王子你快出現。」

天氣晴朗,頤和園的山水如畫,神燈王子巍巍顫顫地現身,「妳找我?小丫頭!」

女兒瞇著眼睛笑了,「你是神燈拔鼻。」

我搖搖頭,「妳錯了,我平時假裝是妳拔鼻,真正的身分是神燈王子。妳有什麼願望?」

「我走不動了。」

「沒問題,我可以帶妳到任何一個地方,不過,因為我當拔鼻太久了,今天只剩下一百步的法力。」之後的畫面,你可以想像,一個胖胖的拔鼻背著不算太輕的小女孩,走在頤和園的山水間,雖然畫面可能不太協調,可是直到現在,我仍覺得那份記憶很美。

克服、化解緊張的人際關係

孩子上小學後,角色扮演也是幫助孩子克服緊張的人際關係、練習發問的好方法。

女兒的班上,每人都要準備一張電話卡,遇有緊急事件時,可以打回家求援。沒想到,開學才一週,她的電話卡在一夕之間就用光了。

nbsp;

「難道妳沒事就在學校打電話?」

她搖搖頭,說是電話卡被同學借去打了。

「他說明天會把錢還我。」這個明天一拖,就是天長地久,而且不是一次,我們每回幫她買新的電話卡,沒多久,她就會回來稟告,電話卡的錢又死光光了,因為同學又借去打了。

「這樣不是辦法,妳要跟他說,請他自己帶。」

小妮子搖搖頭:「我不敢,他好像會打人。」

小朋友之間的事,總不好由家長出面,可是要怎麼委婉拒絕同學,卻又不傷了彼此的友情,假使沒有處理好,小氣鬼、見死不救的標籤,說不定就此跟著孩子。

用一個晚上的時間,我扮同學,她演自己。

「同學、同學,我要借電話卡。」

「為什麼?」

「我很想爸爸,我要跟他說我愛他。」

「愛來愛去的話,等你回家再說。」

「那hellip;hellip;我要爸爸下課來接我。」

「你爸爸有忘記來接你過嗎?」

「沒有,但是今天說不定會。」

她笑嘻嘻地說:「好啊,如果你爸爸今天忘了來接你,我就幫你打電話給他。」

「厚,妳是我的好朋友,妳不借我喔?」

「我的被你打光了呀,對了,老師那裡也有一張卡,要不要我幫你借?」

練習過後,女兒順利擺脫恐怖的電話卡殺手,也沒有讓友誼產生裂痕。

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我們在家還練習過:

兩個好朋友都要我選一邊站,從此不要理對方,我該怎麼辦?

nbsp;

老師叫我管同學,可是我不敢管(或不會管),我能怎麼處理?

遇到同學示愛,我該怎麼回答?

有個男生老是來勾勾纏,我要怎麼拒絕他?

遇到上述種種狀況,家長衝到學校不是辦法,拉孩子練習一下狀況劇,正好有多餘的時間,讓他思考怎麼做回應,再和孩子討論多種解決的辦法,分析不同的反應,可能造成什麼後果,再由孩子從中擇取最恰當的處理方法。多練習幾次,孩子的臨場反應就會越來越好,他們會發現處理危機,最怕的是手足無措,而幽默的方式,往往有四兩撥千金的功效

放下武裝的大人面具

和女兒扮過的幾個角色,都是我們父女間的秘密。我有一隻魔手,常出現在她生氣的時候,只要魔手一揮,非得呵癢呵到她笑為止;也會有一位太空艦長,適時出現在塞車途中,只聽太空女王的命令;她和同學吵架了,我也能變身為她的好朋友小菁,等著她來道歉,讓她解釋爭吵的起因。

她不太愛吃青菜,我們家的餐桌會變成童話天地,蔬菜水果都會上台自我介紹,邀請美麗的小公主當評審,說說吃了誰最好。還是不肯吃?最可怕的苦瓜就會自我犧牲,勇敢跳進笑個不停的公主胃裡hellip;hellip;

角色扮演,脫離說教的單向傳播方式,能讓孩子卸下心防,也能讓孩子以同理心,擁有關懷與包容的能力。遊戲很簡單,只需要你放下武裝的大人面具,不必準備任何道具,發揮想像力就好。

準備好了嗎?來吧,數到三變身,一二三,現在你是hellip;hellip;

◎爸媽練習題

1. 設計一些情境,全家人各自分配角色扮演,再交換彼此對於問題的意見,共同討論出解決的辦法。

2. 孩子與同儕間的相處出現問題時,試著給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自行應對、處理,不要急匆匆地衝到學校。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5-06-10 09:42:3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