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幫助孩子面對壓力與挫折,跟負能量正面交手,不怕打怪  

幫助孩子面對壓力與挫折,跟負能量正面交手,不怕打怪

nbsp;
nbsp;
nbsp;
nbsp;

你家孩子是否會因學樂器要檢定、比賽,彈得不好而哭鬧生氣?或把輸贏看得很重,遊戲玩輸或課業題目寫錯被糾正不開心、發脾氣?當孩子出現情緒失控的行為時,請爸媽要留意,這是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因為孩子這些「討厭、不高興」的情緒,背後傳達的是他們不曉得該如何面對挫折、宣泄壓力。

負能量

跟壓力、挫折交手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在大大小小的地方跌倒、摔跤、不斷重新站起來練就而成的。爸媽需正視這個能力的重要性,從小引導孩子面對、練習處理壓力挫折,只有用對方法跟負能量交手,才能擁有真的正能量!

孩子壓力源百百種

我們在生活中會面臨壓力,孩子也不例外,隨著都市化發展及父母越來越高的期望,孩子承受外在及內在壓力只會比過去多。許多事情都會成為孩子的「壓力源」,生理上的疲倦與飢餓(如孩子行程活動太多太滿而身心疲累)、心理上的挫折與恐懼(如害怕犯錯、事情做不好、考試壓力、無法符合周遭人的期待)、生活環境欠缺空間與過於狹窄、生活中的轉變(如轉學、新老師、搬家)、家庭問題(父母爭吵不和、家中成員生病或離去)、人際關係(如同學惡作劇、校園霸凌、師生關係),甚至生活中聽到恐怖故事、恐怖片、社會新聞也都會對孩子造成壓力。

孩子壓力過多的徵兆

孩子在不知道如何排解及表達壓力的情況下,一般會選擇逃避,言語、行為、生理也都會出現異樣,若孩子承受過多壓力,容易出現以下徵兆:

  • 言語經常出現「害怕、生氣、討厭」等關鍵字
  • 行為情緒異常、低落、愛發脾氣、大哭大叫、打人、丟東西,或變得黏人
  • 突然吃手指頭、咬指甲、尿床
  • 睡不好、易作惡夢、睡得比平常多或少
  • 頭痛、肚子痛等身體不適
  • 難以專注、課業成績失常,平常喜歡做的事情變得不喜歡

認識壓力、面對壓力、解決問題

過多或沒壓力對孩子都不是好事,沒壓力會養出草莓一族,壓力過多則會影響學習表現、人際關係,甚至生理發展。因此家長實需讓孩子從小練習如何面對壓力、自我調解,家長也需學習如何與情緒失控的孩子相處。

  • 超神奇「愛的抱抱」

當孩子因壓力或挫折而沮喪、脆弱或生氣,父母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說教指責,而是給孩子「愛的抱抱」。「擁抱」有很神奇的力量,可以傳遞情感,讓孩子覺得被愛、被支持、有安全感,藉此穩定情緒,緩解身負的壓力。

  • 認識壓力與後作用力

孩子不一定知道「壓力」是什麼及其後作用力,爸媽可透過繪本或機會教育跟孩子解釋當我們遇到可怕或討厭的事,會無法控制自己身體與情緒,這是身體面對壓力會有的本能反應。當孩子認識壓力帶來的症狀,才能有意識地用正向方法處理。

  • 把壓力說出口、寫下來

父母平時多鼓勵孩子將困擾、不安說出來,對孩子而言,能把心中的煩腦或痛苦跟家人訴說是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也會讓他們認為事情沒那麼可怕、他們並不孤單。若孩子不知該怎麼說,家長可問幾個開放式問題,如「今天有沒有發生什麼好事、不好的事情?」引導孩子把話說出來。

家長需認真聆聽孩子的傾訴,不任意打斷或批評「這又沒什麼、做不到有什麼好生氣、做不好有什麼好哭的?」因為這只會讓孩子覺得爸媽不重視、不了解或根本沒在聽。若孩子說不出口,可透過書寫,親子一起將生活中快樂、不開心的事情寫或畫在一本筆記上,互相分享。家庭溝通可增進親子情感,透過討論能幫助孩子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法或看問題的角度。

  • 深呼吸放鬆身心

教導孩子壓力大或緊張時可進行深呼吸,將一隻手放在肚子上,另一隻手放在胸前,吸氣時,肚子上的手比胸前的手稍微抬高,吐氣時,反之。為增加趣味性,平常練習時可將孩子喜歡的玩偶或玩具放在肚子上,讓孩子感覺玩偶上上下下。

  • 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若問題不解決,壓力雖一時得到釋放,終究無法治本。幫助孩子解決問題絕不是出手或排除阻擋,而是跟孩子一起討論、找方法,最好由孩子自己提出解決方案,但若孩子想不出來,家長可提示引導或給出幾個建議,讓孩子想該怎麼做。

當孩子表現出「我不會」時,爸媽要忍住不能直接代勞,而是花時間了解孩子不會的地方在哪,親子一起將問題具體化、將大問題分解為一個個的小問題,找出對應解決的方法。一定要放手讓孩子嘗試,並明白「錯誤也是老師」,讓孩子在小問題、小挫敗中練功,長大了才有能力打大怪。nbsp;

 
附件: 連結http://https://blog.tutorjr.com/index.php/2019/05/22/e19052201/?utm_source=Facebook_PicSeefbclid=IwAR0_J2sIYQyN9WQPc8mA5hAHyXps0EC1KUEllyEd2X6M-Ek8Vwnrdmj9VPc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9-06-04 09:34:39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