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給小姪子的10個期待  

給小姪子的10個期待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元國小nbsp; 蘇明進老師2016-02-16

週末假期回到雲林老家走走,很有興致的翻了翻小姪子的聯絡簿,不翻還好,一翻開就忍不住心裡直嘀咕:「怎麼這字跡這麼潦草?字都沒用心寫hellip;hellip;日記怎麼幾句話就交待完畢了?咦?數學作業竟然沒交,被寫紅字?而且這頁有、這頁也有,被連續寫了好多天。」

四年級的小姪子,其實是一位心地柔軟、頭腦靈活的孩子,只是,總是會把玩的排序擺在最前頭。他站在我身旁扁著嘴,心裡想肯定又要被唸一頓了。

我用很認真的眼神看著小姪子,也請他要以堅定的眼神迎向我。我說:「字寫得好不好,代表的是一種態度,可以看得出來當下是認真、負責,還是應付、無所謂。叔叔不喜歡你在聯絡簿裡頭的學習態度。能做好的事,不可以用不在乎的態度去應付。」

小姪子點點頭,我接著說:「重點是,讀書的心態,長久下來會成為一種生活習慣。現在你字好好寫,雖然寫得慢,但是時間久了,就算寫快也會很漂亮;但是如果你現在字都寫得很快、寫得很潦草,長大後就算想慢慢寫,字也漂亮不起來。」

看他兩眼低垂,不發一語,於是我反問他我說什麼。沒想到這小子還挺聰明的,把我說的話,一字不漏的說了出來。我開心的拍著他的肩膀,說:「你很聰明耶,馬上可以把聽到的話消化後重新說出來。嗯,聰明,就該用在正途上,發揮你自己的智慧與能力,讓老師和家人都感受到你的優秀,好嗎?」

小姪子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隨後我也和他討論如何在老師心中變優秀的小祕招。但在這些對話內容中,其實我想傳達給小姪子的,是對他更深層的期盼。

於是,我寫下這篇文章,送給小姪子,也送給許多迷失方向的孩子。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讀書跟玩都認真的人最酷

要把「認真讀書」和「玩」這兩件事情,同時擺放在第一順位。最厲害的人,就是又能盡情的玩、又能把書讀好,這會讓別人佩服得不得了!

對於你們而言,「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認真讀書」這件事也很重要。在讀書之餘可以盡情玩耍,在玩的過程仍然不忘學習,這樣才是最精采的人生! 讀書並不是為了爸媽或老師,讀書是讓我們自己擁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不同層面的人事物;也是讓我們在接觸到更高深的學問後,用比較高的視野來為自己找到人生的解答。只不過,把每天的功課寫完,並不等於認真讀書。學習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投注,急不得的,這樣它才能在頭腦裡,開出美麗的連結、結出飽滿的智慧。

2.不怕麻煩的人能學到最多

課本內的知識固然重要,但課本外的學習一樣重要。要去體驗生活中的每件事情,什麼事都要不嫌麻煩的去做看看。

我教過凡事要求第一、考試要求滿分的學生。然而他眼裡只看到自己,很多待人處世的道理都不懂,因此身邊的人與他相處常感到痛苦不堪。

未來的世界裡,可能有六○%的工作是目前我們所想像不到的。我們當然要把書讀好、讀懂,但是我們也需要把課本內的知識,整合成能發揮在生活中的能力。

爸爸媽媽、老師們交待的每件事,都要不嫌麻煩的去完成它;有獨當一面處理事情的機會時,也要鼓起勇氣去挑戰。這樣才能打開頭腦的理解能力,拼湊出這世界的完整面貌。

3.不沉溺的人容易找到志向

有些人一天多花一個小時閱讀、算數學;也有人一天多花一個小時看電視、玩電動。二十年的累積下來,就會是很大的人生差距。

其實一直很擔心你們,會不會看了太多的電視、玩了太久的電動玩具? 不瞞你說,小時候的我,也有一陣子沉迷電動玩具,那勇猛過關的虛榮感,令人飄飄然的飛上天。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玩物喪志」這個道理,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在喜歡某種東西上,導致我完全忘了生命中還有更重要的事?

偶爾看個電視、玩一會兒電玩,放鬆一下心情並無大礙。但是,若讓自己整天精神無法集中、睡不飽,也無心讀書,那就不好了。別讓這個年紀原本該有的遠大志向,都被電視與電玩占據了。會讓你沉溺於其中而無法自拔的習慣,就應該要節制,甚至於遠離。

4.有禮貌的人會得到幫助

禮貌,不單單是尊重他人的行為,更是尊重自己的表現。因為你是這樣一位謙恭有禮的可愛孩子。

一個懂禮貌的孩子,其實是很幸福的。因為未來他在就學或找工作時,別人總會對他的好禮貌印象深刻;當然也願意在適當時機中,給予他更多的機會。說真的,沒有上司會想把工作機會給一個整天擺臭臉的人。

「禮多人不怪」,所以把「請」和「謝謝」隨時掛在嘴邊吧!因為眼前的這個人,正在對你真誠的付出。就算對他們說個十遍、二十遍「謝謝」,也不足以表達我們內心的感謝。

5.聽內在聲音的人有智慧

其實你的內在是有智慧的,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要有力量去實踐覺得最正確的選擇。

看過很多學生犯錯,總是感到很惋惜,他們的心裡都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又是不能做的事情,但偏偏他們刻意忽略「內心正在提醒自己不可以做」的聲音,把玩樂看成最重要的事,以至於最後惹禍上身。

但是孩子啊,全世界沒有人想找你麻煩,找你麻煩的是你自己思想上的壞習慣。只要在即將犯錯前,先傾聽自己內心智慧的提醒,就能避免很多的禍事發生,每天日子都會過得開心極了!

6.能承認錯誤的人很勇敢

犯了錯別急著撇清關係,那只會把小事變成大事罷了。大人們最在乎的,其實是你面對錯事時的態度。

能夠真誠面對自己的錯誤,是一種大勇氣,這種態度會讓人激賞,因為連很多大人都不見得做得到;但是犯錯之後,若仍然是一副「都是別人的錯」,急著避重就輕,就會令人不禁搖頭嘆息。

你們的年紀還小,犯錯難免,大人們也會以很大的包容來面對你的過錯。做錯事只要誠懇的道歉、真誠的彌補,相信大家都會對你的認錯勇氣引以為榮。

7.會分辨快樂的人易滿足

人生中有「假快樂」和「真快樂」的區分。假快樂是來自於他人、物質上、短暫的,愈感到快樂,過後就會愈空虛;然而真快樂,卻是一種內在深深的滿足感。

我有一個學生,總是被那些校外中輟生吸引,成天在校外遊盪不愛來學校。他身邊總有一群他自認為最好的朋友,他做人海派、花錢揮霍。他沉浸在友情至上的快樂裡,但是某一天他們闖了大禍,身邊那些所謂的好朋友全都消失不見人影。這學生說:「我現在才明白,原來這些朋友不是真朋友,快樂也不是真的快樂。」

快樂真的有真、假之分。例如,幫助了某人、或靠自己完成了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或是看見了自己的成長hellip;hellip;這種來自於內在深深的滿足感,才是真正的快樂。會讓人心頭暖暖的,日後回想起來,臉上仍是微笑的感動。

8.控制情緒的人能解決問題

這年紀的你們,最需要的就是控制自己的脾氣。別讓我們的情緒像野火一樣狂燒。我們要學會用智慧去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情緒去解決問題。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別人的言語而生氣,也會對別人的挑釁而憤怒。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會生氣是難免的。但是我們要記得,絕對不可以做出傷害別人、或是傷害自己的事情。

我們生氣的當下,該怎麼控制我們的情緒呢?

先離開現場,整頓自己的心情,再想看看如何解決當下的問題。或是不繼續想下去,就不會怒火中燒、停不下來。或是大笑吧! 笑,能帶動神經、分泌體內激素,笑久了,笑容就會成真了。

9.懂感激的人才是真優秀

如果你擁有比別人更優秀的潛能,例如優異的學習能力,那都是上天賜給你很棒的禮物。要心存感謝、不驕傲,自我期許有一天能夠為這社會發揮一己的長才。

看過很多很優秀的學生,他們擁有出色的外貌、多樣的才華、光鮮亮麗的表現,但總是自視甚高、甚至會去排擠他人。

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覺得自己比別人還優秀,這世界上厲害的人還很多,被排擠的人也有其獨特、值得我們學習的長處。

我們要常常用感恩的心情,回過來看我們身上所擁有的一切,因為它可能來自於我們父母的給與、老師的教導,以及身旁所有人的協助。從內心生出感恩的心,化為關懷的實踐行動,這樣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優秀。

10.不抱怨環境的人最自由

苦一點的生活,能培養堅強的心志、簡樸的生活習慣,與感恩惜福的心。停止抱怨,要好好珍惜上天給我們這麼棒的體驗課程!

我教過好多位好孩子,他們都出生於窮困的家庭。但是他們和善待人、謙虛有禮、勤快懂事,讓人覺得能教導他們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這些好的特質,往往都是從苦日子裡磨鍊出來的。

我們的家境並不富裕、也不困苦,但是很希望你能用「吃苦當做吃補」的心情,來面對你往後的人生。即使未來身處挫折逆境卻不抱怨,也不刻意追求虛華的物質生活環境,這樣才能讓一輩子都過得自在,心境常保海闊天空!

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hellip;.

關於道歉的9個思考與建議

道歉不是獨角戲,自演自high;道歉是雙人舞,必須一來一往。若你的道歉沒有傳達給對方,那又何須道歉呢?願意道歉值得喝采,如何說對不起,才能讓人舒服,也讓自己舒服?我認為真實的道歉至少包含了9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1. 永遠不要做出虛假的道歉:道歉不是只在嘴巴裡,動動嘴皮子就好,它必須心口如一;別把對方當傻子耍,倘若他在乎,他一定分辨得出你道歉的真偽。如果你不是真心的,就不要道歉;因為虛偽的道歉對受傷的人是更深的羞辱、是加倍的傷害。

2. 道歉是同理心的展現:說抱歉讓人能走出個人對事物的詮釋,並聽見別人口裡不同故事的版本,去尊重受傷的人、感受人的情緒,並去理解你所傷害之人的那種也許讓你陌生、需要花時間咀嚼的世界觀。

3. 道歉不代表從此之後,不需負起責任:不要讓說抱歉變成一種耍賴的表現,好像做錯了之後,只要攤開雙手、聳聳肩,卻絲毫不想做出進一步修復的動作,好像事不關己,如同在說:「對,我就是對不起你,啊然後呢?」那是幼稚至極,如同流氓般的行為。

4.伴隨著道歉而來的,是一種承諾:承諾你會改變、改變心態、改變口氣、改變行為;如果你沒有意圖改變,那就不要道歉,那樣的道歉令人心寒,是空洞的言語,註定消散在空氣中,毫無重量。

5. 道歉了之後,不要說「但是」:道歉沒有「但是」,不是彎腰道歉了之後,你就可以立即把腰挺直,指著別人鼻子說:「但若你不是...,我就不會...」。道歉不是一種談條件的手段,好像你道歉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道歉完了就可以理直氣壯去談判,去把之前道歉失去的尊嚴討奪回來。

6. 道歉不是作秀,不需大擺陣仗:跟誰有關的事,就跟誰道歉;你對不起一個人,不用在100人面前對他說,因為那是作秀,僅僅顯示你有多麼偽善,搭起台子來炫耀你是多麼的做作。

7. 道歉不只是言語、不只是文字:當你道歉時,對方聽見的不僅是道歉本身的內容,對方聽見、看見、感受到的更是你的態度、氣息、聲調、臉部表情、與你所有察覺與沒有察覺到的細微動作。是的,你口裡在說抱歉,但你身體所述說的語言呢?別讓身體背叛了語言。

8. 道歉毋須低聲下氣、矮化自己、任人宰割:道歉也可以保有尊嚴,所以無需乞討、哀求別人的原諒,讓自己的人格像車道上的寶特瓶不斷被車子撻伐輾過。你無法強迫人接受你的道歉,因此不必過度卑屈自己,只需盡出最大的努力展現真誠,好好的說抱歉,然後接受並尊重對方的反應,也許他還需要時間,甚至也許他終究就是無法原諒。

9. 道歉不是屈辱,而是學習的開始:道歉代表你有反思的能力,能謙卑下來、能負起責任、能面對壓力、能健康的抒發情緒、能意識到自己在群體間的角色,而這些,都是領導者必須學習的關鍵能力。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9-02-22 15:37:14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