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標題:開學準備全攻略中年級:幫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作者:李佩芬nbsp;(親子天下雜誌7期)

2009-08 (已於2015-08更新)

nbsp;nbsp;生活準備nbsp;nbsp;

體力、效率、人際力,缺一不可

中年級開始,讀全天時間變多,在校時間變長;除自己教室外,可能開始有外掃負責區域;相較於低年級課程多在自己教室,中年級跑堂至專科教室上課的機會增加,「活動範圍」也更廣。

中年級也是從「他律」邁向「自律」的時期。從二下開始,家長心態須逐漸從「凡事代勞」調整為「從旁協助」。家長投入愈多,只會更讓孩子失去成長機會。

綜合多位中年級導師經驗,提供健康、身心成長、學習等各層面建議,讓低年級孩子飛躍中年級跨欄,面對更高挑戰。

加強鍛鍊體魄,提升做事速度

中年級孩子在校時間長,課程分量加重,活動範圍變大,若體力不好,下午很容易精神不濟,身體不適而請假的情形也增加。建議從暑假開始,就多帶出去運動,不論是郊遊、騎腳踏車、游泳打球或跑步,都有助培養體力與耐力。

此外,中年級在校吃午飯的時間也變多,通常在四十分鐘內,孩子得完成打菜、用餐、喝湯、刷牙、抬起椅子、打掃教室等工作。家長可利用鬧鐘或計時器,讓孩子在家先感受「四十分鐘」的時間感,提升吃飯速度。資深老師也發現,許多孩子吃太慢是因為不喜歡學校餐點,家長不妨準備愛心便當,讓孩子有機會選擇愛吃的食物。

洗澡洗頭須確實

三年前曾有縣市爆發小學生頭蝨感染,以中年級罹患率最高。學校健康中心護士推測,中年級後,爸媽多放手讓孩子自己洗頭洗澡,可能因沖抓力道不夠而洗不乾淨所致。建議父母剛開始花點時間,檢查孩子抹肥皂的方式、抓頭皮的力道與次數,確保洗淨。

培養互動與社會能力

歷經低年級的團體生活洗禮,父母更應重視中年級孩子的人際互動與社會能力。多位老師提醒,到了高年級,「孤獨兒問題」會變得棘手,不像中年級孩子還願意聽老師規勸,接納或幫助不喜歡的同學。

相較於「有說卻不見得肯聽」的高年級,中年級是師長仍保有影響力與主控權的「最後黃金時光」,千萬別輕易放掉。

在人際關係上,讓中年級孩子學會尊重、包容、分享,非常重要。有些老師會透過繪本,鼓勵孩子在團體中扮演適當角色,避免過於霸道或太過文靜。

nbsp;nbsp;學習準備nbsp;nbsp;

妥善規劃時間,為孩子「留白」

中年級課後時間遠比低年級少,若為了維持過去所學才藝,讓補習佔用週六與週日,對孩子會是很大負擔,一定要給孩子足夠的「留白」。

●作文:以閱讀與生活感動奠基

相較於低年級的小日記或看圖作文,中年級開始學習正式的段落作文與命題作文,通常以記敘文與說明文為主,高年級則逐漸出現論說文與劇本。學習起承轉合的架構訓練並不難,但用字遣詞與邏輯思考,則需透過閱讀過程慢慢培養,更須持續累積生活感受力,才可能寫出好文章。

nbsp;

●自然與社會:拓展生活經驗

中年級的自然與社會課程,多從生活經驗、家鄉環境、台灣產業與特色出發。趁著暑假或假日,家長可多帶孩子參訪博物館、美術館、社教館展覽,或生態保育團體在各縣市舉辦的活動,透過多探索、接觸大自然與人群,對自然與社會科學習有很大幫助。

●數學:精熟乘法表,加強「十」的概念

理解乘法表的意義,是二年級的數學重點。但到了中年級,會開始學兩位數以上的乘與除法,除法又須以乘法為基礎,此時乘法表應成為「精熟的工具」。

家長可以在暑假期間,協助孩子更熟悉乘法表。如:#63392;不僅練習3times;1=3、3times;2=6的「順背」,也利用3times;9=27、3times;8=24的「倒背」法,培養精熟度;#63393;可詢問孩子是否能說出2times;10=20、3times;10=30的「十的乘法表」,若孩子確實了解乘法表意涵,應能從2times;9=18後很快推算出2times;10的答案,而不是死背而已。

到了中年級,「十進位」概念愈形重要。可透過玩撲克牌「撿紅點」遊戲,讓孩子精熟七與三、二與八、六與四等「十的配對」,對學習小數點的加減法,或一萬以內的整數加減,都有很大幫助。

學習工具小提醒:

1. 符合教育部與專家審定的國語字典

2. 不透明水彩顏料,水彩筆

3. 書法用具(視學校課程而定)

nbsp;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7-09-30 11:10:52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