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搶救PISA評比,深化閱讀才是重點  

洪蘭:搶救PISA評比,深化閱讀才是重點

台灣學生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評比中,閱讀素養大幅退步,我們的孩子閱讀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這次 PISA 評比,我們閱讀素養的成績從2012年的第8名退步到第23名,落後新加坡、日本、韓國、香港和澳門。雖然教育部解釋是因為學生不熟悉電腦作答,但從評量是25%的資訊擷取和檢索,52%的統整和解釋,23%的省思和評鑑來看,考不好極可能不是不習慣電腦作答,而是我們學生看不懂長的句子,所以無法整合文章意義;又因閱讀廣度不夠,對陌生的題材無法擷取必要資訊去解釋和評鑑。學生答題用猜的,怎麼可能考得好?

第一線的數學老師都知道,應用題只要文字稍多一點,學生便不會做,因為他們無法剔除不相干的資訊,無法掌握題目重點,若把題目改為四則運算題,便又會了。

就如一個媽媽抱怨的,「我的孩子不是數學不好,是看不懂題目!」所以教育部若要增設數位化閱讀的硬體設備是 bark on the wrong tree(找錯對象)。硬體不是不重要,只是從上述的分析看來,深化閱讀才是改變的重點。

閱讀是習慣,不是本能,它需要有人帶,才能進門。老師就是領航員,政府不能拿老師去做年金改革的祭旗,老師要被尊重,才能好好教學。今天的問題不在用電腦,而在學生根本看不懂文章在講什麼。

我每次看到報紙:某人大學畢業後,在家準備3年,終於考上高考;某人考了12年還是落榜,都很感慨。如果剛畢業的大學生考自己本行的高考都要準備3年,這表示在學校裡沒有學到東西,不然怎麼才考完畢業考就把所學還給老師,還要在家中苦讀3年?至於考了12年還是沒上的考生則應該自我檢視,或許自己不適合這個領域。

我曾改過高考的卷子,發現很多時候不是考生沒有念,而是有念沒有懂。看不懂題目,只好從關鍵字去猜,把自己死記活背下來的東西,不管相不相關,像打補丁東一塊西一塊,塊塊不相干,洋洋灑灑一大篇,沒一句是重點;有時是考生字跡太潦草,東倒西歪,閱卷者無法辨識。總結起來,都是文字閱讀的問題。試想,一個要去服務老百姓的公務員,文句不通,滿紙錯別字外加注音符號,怎麼能上榜呢?

人類是所有生物中,唯一可以享受祖先智慧的動物,因為我們有文字的傳承和閱讀的能力,這使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遠超越其他動物。

閱讀能力是21世紀國家的基本競爭力,事到如今只好趕快亡羊補牢,誠實面對問題,不逃避,才能對症下藥,不然明天就不屬於我們了。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9-08-01 13:58:49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