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今天,我把甜食全丟了!  

今天,我把甜食全丟了!

不是我要減肥,我本來就不是甜食控。是因為今天早上,先生突如其來對女兒發了一頓大脾氣,我一氣之下把櫃子裡、冰箱裡的甜食全丟了!

發脾氣跟甜食有何關係?讓我來說給你們聽。
我老公本性溫良敦厚,平日是個好好先生。他會洗碗做家事,烤的牛排特別好吃。他對女兒呵護備至有求必應,把她當皇太后伺候,他總是把最好吃的留給她,自己則當廚餘垃圾桶。每當女兒不小心做錯事,他總是安慰「沒關係∼沒關係∼」,然後主動收拾善後。他很愛女兒,為求女兒一笑,他連月亮都願摘下。

然而,這樣的好先生好爸爸卻有一個問題:他像顆不定時大炸彈,偶爾脾氣猛爆!平日什麼都好的人,瞬間臉紅脖子粗地好像要把人吃掉,令我十分受不了。結婚四年,每隔一段時間他就來個脾氣大爆走,三天過後,他會回復原狀,再進入下一個循環。
我一直非常不解這樣的個性,許多次都無力地想放棄。今年一月,在我挑戰 21天不生氣大成功後,我們的關係改善了,隨後決定來美國開露營車旅遊六個月。這段期間,我突然觀察到先生脾氣爆走的可能原因。

先生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僑,極端嗜吃甜食及碳水化合物。他自承記憶中,家裡有數不清的糖果餅乾蛋糕零食,想吃多少吃多少,從來沒人阻止他。他可以在每餐飯後再吃下一大桶冰淇淋或一大塊蛋糕(份量連甜點店老闆都以為他是要開 party),奶昔可樂喝個沒完,最愛在鬆餅上淋上大量人工果糖,用薯條沾大量番茄醬。

就這樣吃了 35 年,有一天,醫生告訴他:「你已經在糖尿病邊緣了,再不忌口,三年到五年內會得糖尿病!」。

36 歲他來台灣,經常生病、腹瀉、又久咳不癒的他,讀了幾本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發現原來自己對小麥麩質過敏,因此把所有麵粉類甜食給停了。然而他仍舊對抗不了糖的誘惑,在荔枝芒果盛產季節,一天吃一大串荔枝或三顆愛文芒果,在吃到飽麻辣鍋,他可以吃下 12 球哈根達斯。

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右腳拇指開始失去知覺,才驚覺不能再這樣吃下去了。他決定戒了糖。
在不吃含糖食物後,他自己感覺情緒變得比較穩定,不再容易感覺頭痛,右腳拇指的感覺也慢慢回來了。在台灣生活了四年,他漸漸習慣沒有糖的生活。

沒想到,一回美國,誘惑又回來了!
美國超市販賣大量人工食品,天藍色粉紅色的飲料及杯子蛋糕爭奇鬥艷,餅乾零食佔食品區的一半面積,光是冰淇淋就放滿好幾大冰櫃。此次回來,更發現「小麥麩質是過敏原」已成為非常流行的概念,一般超市裡就買得到各種無小麥麩質(gluten-free)的餅乾、麵包、甜點、布丁等。思念垃圾食品已久的先生如獲至寶,慫恿我買給同樣對小麥過敏的女兒吃(然後他也順便吃)。心疼女兒老是不能吃餅乾的我,也破戒買了好幾種不同口味,心想反正台灣也買不到,就讓她嚐嚐看,回台灣再矯正就好。

除了 gluten-free 零食,愛女心切的先生也喜歡在飯後給女兒點球冰淇淋(自己也順便吃)。在台灣時,女兒是吃不到冰淇淋的(對牛奶過敏)。看著女兒眉開眼笑地吃著,我心裡隱隱擔憂著,冰淇淋一半是糖,這樣不會太多嗎?

最後,超喜歡吃大量維他命的先生,找到各種做成軟糖的綜合維他命、鈣、魚油等,見獵心喜地全買給女兒。女兒每天早上可以吃到兩顆熊熊軟糖(綜合維他命)、兩顆香草口味的鈣片、一條紅色蟲蟲軟糖(魚油),吃軟糖成為她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一刻!

在台灣時,我規定女兒只能在特殊節日吃一根棒棒糖(全面禁止也非良策,所以我規定只能在過年過節或她生日時可以吃糖)。現在來到美國,整個國家的人都在吃大量的糖,當身邊的人都在吃,你實在很難對抗誘惑啊!

直到有一天,女兒吵著不要吃早餐只要吃軟糖時,我才發現事態嚴重!而跟著對糖破戒的先生,腳趾的麻痺感又回來了。此外,我觀察發現,破戒吃糖後的先生情緒會特別糟糕,對於女兒的行為特別不能忍受(其實她平常就是那樣,戒糖的先生好端端地沒吭聲,但破戒吃糖兩天後就看不下去大發脾氣?)。

由於吃糖與不吃糖後的情緒波動實在太明顯,我提醒先生:你有這個問題喔!他自己也很吃驚,反思之後承認,「糖」確實像毒品一樣,左右了他的生活。他自己計算,凡是破戒吃糖,兩天後,他一定情緒大爆走!於是,他再次決定不要再碰糖了!

不吃糖的先生,又回到體貼溫柔總是考慮別人的好人一枚。同時間,我也解決了女兒不吃早餐只想吃軟糖的無理要求:「吃完早餐才能吃軟糖!」!

好日子過不了多久(就像毒品戒了又再犯一樣),我們來到亞利桑那州的 Tucson,在亞洲超市旁發現珍珠奶茶店!先生喜孜孜地問我要不要去買,我給女兒點一杯用人工糖漿調成的草莓牛奶冰沙(掌嘴),他自己也點一杯珍珠奶茶。連續兩天都去那裡買珍珠奶茶,第三天(也就是今天早上),女兒喊著「我不要吃早餐!我什麼都不要吃!」,然後不小心把先生的茶灑了一桌都是,先生很生氣地對她大喊:「妳到中餐前什麼都不准吃!」,然後氣呼呼地把早餐端到外面的野餐桌上,砰一聲地把門甩上。

我彷彿見證了歷史重演!平常的女兒就是這樣,偶爾耍脾氣說不想吃早餐(只想吃軟糖),平常的他一聲也不吭,而每次女兒不小心把水濺出來時,平常的他會趕忙拿紙巾,邊擦邊說沒關係,怎麼今天全都不對了?

就在那一刻,我腦中跑出了在美國超市、路上、餐廳裡看到的影像:超大的米其林兒童兩眼發直地把所有咁貝熊全撈到自己碗裡的模樣,那些喝著天藍色飲料嘴唇都染成藍色的金髮孩子,那些因為過重無法走動必須倚賴電動車的人們,那些肥肉四溢全身變形的心碎身影,還有長期糖尿病導致雙腳極度疼痛的公公,我,不要,我的孩子,我的老公,變成這種模樣!

我錯了!我不應該讓他們碰糖!而且是這麼多糖!我打開櫃子,把所有 gluten-free 餅乾丟到垃圾袋;我打開冷凍庫,把所有冰淇淋丟到垃圾袋;我打開冰箱,把所有布丁丟到垃圾袋。我狠狠地把這些垃圾一掃而空,我決定從這一刻起堅持我的立場,而且,我要貫徹到底!
我對著大哭的女兒說對不起,是媽媽不對,媽媽不應該讓妳吃這麼多糖。孩子一旦碰糖,幾乎就是條不歸路。糖就像毒品,沾染上了就很難節制。我忘了身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的責任,我不應該讓這麼多糖,殘害他們的健康,左右我們的人生!

我開門出去,非常冷靜地對先生說:「從今天開始,你不能再吃糖了!」。關上了門,我也對女兒說:「從今天開始,妳沒有軟糖或甜點了!」。女兒問:「為什麼我不能吃?」,我說:「因為你們吃糖後,就發瘋了!」!女兒很聰明,她理解我的意思,但能不能堅持,就靠我的意志了。

吃甜食時讓人快樂,但甜食之後呢?

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糖嗎?
nbsp;
轉貼自親子天下,參考網址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1185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5-03-06 17:08:1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