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成德國小
四年一班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小王子公主們 小王子公主們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計畫資料下載 計畫資料下載
班級經營計畫 班級經營計畫
 
我的天地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活動影片
我的展覽館 我的展覽館
小小作家 小小作家
 
教學資源交流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
好站連結 好站連結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如何養成孩子寫功課的自律性?  
前陣子讀了梁旅珠的教養書,與大學指考「榜首父母」的專訪,與我的一個心得不謀而合:小四前,要先讓孩子養成寫功課的自律性!
nbsp;
小熊哥剛回台灣唸小學時,寫回家功課也是拖拖拉拉,寫一下不是說太難、就是發呆胡想、叫肚子餓hellip;很簡單的作業要2~3個小時才完成!
nbsp;
當時我歸因為「語言的轉變」,後來才了解:很多小男生都會這樣!
nbsp;
小小熊升上小學後,小一的回家功課真是最「歹戲拖棚」的連戲劇碼,而且幾乎天天上演!回家寫不到五分鐘,就開始趁媽媽離開時,溜到一旁玩積木、玩神奇寶貝公仔、玩超人飛天戰鬥!等媽媽回來好好編派一頓後,又乖乖坐著幾分鐘hellip;媽媽一離開、又閃神去也! nbsp;
nbsp;
就這樣母子不斷地鬥智角力後,二年級初終於有了改進,歸結做法如下:
nbsp;
(1) 一回家先有休息時間:
nbsp;
先解決民生需求,讓他喝點牛奶、吃點小點心、順便休息10~15分鐘,不要讓他感覺到「一回家就逼寫功課」的壓力!
nbsp;
(2) 小男孩需要寫寫停停:
nbsp;
根據心理學研究與我實際的觀察,小女孩自制力與專注力都比男孩早成熟,所以回家功課會比較主動並迅速完成,不過對男孩hellip;可別期望這麼高!
nbsp;
7~8歲的小男孩,精力充沛,其實是坐不太住的,讓他們坐好連著寫功課不停,也是不合生理需求的!
nbsp;
我的作法是:當孩子寫到注意力或耐性消失時,我就讓他「放風」一下 :可以去讀讀自己喜歡的書、玩10分鐘玩具。
nbsp;
而且要多少陪伴他一下:談談他今天的趣事、談談神奇寶貝或他喜歡的話題,讓他感受到:「媽媽是真的在關心我、而不是一直嘮嘮叨叨說:功課寫完沒?!」
nbsp;
記住:也要不時點他一下:「休息10分鐘快到了喔~」、「寶貝,你還剩五分鐘時間..」、「再兩分鐘就要回座位了喔!」
nbsp;
如果真的有這樣做,你會神奇的發現:時間一到,孩子真的乖乖又認份地去「上工」了!
nbsp;
(3) 不用全程緊迫盯人,但要不時出現關心:
nbsp;
我希望給孩子一些尊重與私人空間,所以不會坐在一旁從頭盯到尾(當然,剛開始可能需要幾天,看看孩子的狀況)。之後只要不時出現關心就好。
nbsp;
低年級孩子寫功課托托拉拉,有很多時候是因為遇到不會寫的問題,所以要不時出現去幫忙解決、關心進度。
nbsp;
(4) 注意糾正孩子的「壞習慣」、「小動作」:
nbsp;
現代的孩子越來越精明,很早就知道參考書怎麼用,於是造句、造詞就拿著參考書「蔣光抄」起來,更厲害的直接翻習題解答,連123的選擇題答案都全抄!
nbsp;
父母一定要及早糾正這種行為:這種與作弊接近、不用大腦的抄襲,等於失去寫作業的意義!
nbsp;
另外還有寫字的壞習慣,如握筆姿勢、趴著寫、一隻手扶著臉寫hellip;這些都要從小糾正,姿勢坐正筆跡才正!
nbsp;
小熊哥在小四開始,已經養成回家喝個水、吃點心後就主動「上工寫功課」的習慣,一點也不需要大人催促。有時叫他先來吃晚飯,他都很不樂意,一定要寫完才願自停止hellip;
nbsp;
這可能是長大成熟度夠了的結果,但前三年打下的習慣基礎,也功不可沒。
nbsp;
現在回頭想想:小熊在美國唸小學低年級時,為何比較沒有出現「與功課奮戰」的現象?原來是跟台灣比起來,美國低年級的功課量實在少很多!
nbsp;
我還記得在春季(孩子的球季開始)時,有位一年級的美國老師曾寫信這樣告訴家長:
nbsp;
「#29234;了讓您孩子回家能好好打球,我決定:最近都不用寫功課!」
nbsp;
當然,這種信是不可能在台灣出現的!而且漢字的習寫,比英文abc字母的書寫要難多了!這些硬功夫都是要花時間、訓練孩子專注力的。
nbsp;
所以給孩子多些耐性、多些時間,認真陪伴hellip;妳會發現:這一切在之後都會有成果的!
nbsp;
* 本篇文章由【家在婆娑美麗處:小熊部落】授權刊登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吳佳玟 日期:2014-11-13 09:32:04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3 臺北市南港區成德國小.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版權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成德國小』